河南洛阳"三治"并进,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12-13 15:4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洛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河南洛阳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协同融合,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支撑,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市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加强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协商机制,着力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深化农村“四议两公开”和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群众在自己说事、议事、主事中,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管理村(居)民自治事务、调解矛盾纠纷中的教育、引导、约束作用,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突出法治保障作用,该市立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消除在萌芽和初始状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四官进村”,举行“法律明白人”培训。成功创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全省民主法治村示范村。打掉黑恶团伙87个,立案114起,处理73人。排查乡村纠纷35115件,调解成功34902件,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该市强化德治支撑作用,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倡树新风正气,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立孝善理事会1485个,设立“爱心超市”603个,建成投用家风家训馆263个。推广栾川“一约四会”经验,在2200个村建立“四会”组织,形成公序良俗,营造向上向善正能量,打造善治乡村,11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