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堵心路”,一朝变坦途
2020-09-17 09: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金海 刘佳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干部把话说到我心里了,把关心做到家了,我咋能不支持?”坚持了10年,今年7月底,71岁的赵兵凯终于同意把挡在繁华马路中间的房子拆迁。

  赵大爷家位于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汪家街道汪南村,10年前沈抚大道改扩建,需要居民迁移,但在这处房屋居住多年的赵大爷一家却怎么也不肯迁移。

  即使沈抚大道如期开工、按期通车,赵大爷也不妥协。房屋横跨在沈抚大道上,只留下一条窄窄的车道。沈抚大道是连接沈阳和抚顺两市的中轴路,车辆行驶至此,必须减速绕行,才能避免撞上这屋子。

  “房子‘骑’在路面上,天黑车快,避让不及,很危险,这些年发生了10多起车祸,村子里的车辆出村也得逆行。”汪南村党支部书记闻宇说,这段路一度成为人们的“堵心路”。

  辽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位于沈阳和抚顺之间,曾经是两市的边缘区域。面对征地拆迁、居民维权、失地农民保障等民生“旧账”,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民生问题和相关矛盾纠纷,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

  “其实,赵大爷并非不通情理,只是不理解拆迁政策。他的屋子之前属于利用住宅进行生产经营,并非真正的门市房,他要求按照门市房补偿,的确难以实现。”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干部王庆丰说,今年6月,他多次与赵大爷及其家人耐心沟通,努力解决搁下10年的难事。

  “我们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工作,另一方面用足补偿政策,绝不让赵大爷一家受损失。这看上去好像是一个堵路拆迁的小事,实则堵的是老百姓的心,隔开的是党和群众的距离。”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说。

  赵大爷的一双儿女听了工作人员多次阐释政策,态度发生转变,从抵制到理解再到支持,转而劝说起赵大爷来,做父亲思想工作。“我也是个明白道理的人。”赵大爷吐露心声,“以前就是想为家人多争取些补偿,但现在一家人都在跟我讲道理,过去因为不了解政策,才闹得自己不顺心,特别不值当,应该尽快解决。”

  7月30日下午,赵大爷平静地挥别老房子,曾经堵路的老旧房屋被拆除。十年“堵心路”,终于变坦途!围观群众纷纷点赞。拆除时,一位出租车司机还特意拿出手机录下视频发到朋友圈,兴高采烈地说:“今后跑车顺畅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