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县特色产业覆盖超98%贫困户
2019-09-02 15:57: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巫美桥红 李振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养竹鼠太适合我家的情况了。”8月29日,恭城县平安乡綯马坪村贫困户林超领着帮扶人查看自己养殖的100多对竹鼠时,笑得合不拢嘴。

  林超一只腿安装了假肢,不适宜外出务工。通过县残联发放的14对种鼠,他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一步步发展养殖业。如今,在恭城,像林超一样养殖竹鼠的贫困户有1000多户,该县产业扶贫专责小组人员说:“我们通过帮扶种苗、培训技术等举措,激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扩大特色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率,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目前全县月柿、竹鼠等产业对贫困户覆盖率达到了98.53%。”

  针对月柿种植、竹鼠养殖等支柱产业,恭城注重引导品种更新换代,发展深加工以拉长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2018年该县月柿种植达到17万多亩,“月柿特色小镇”莲花镇下辖的贫困村黄泥岗村,近年引进下树直接可食的甜柿,价钱不低于每公斤16元,供不应求。同时,该县还因村施策,形成了不少产业特色村,除了竹鼠、甜柿,还出现了“火龙果村”“茶叶村”“葡萄村”等特色产业村。

  此外,为提高贫困户的技术,该县通过开展各类培训、下派产业发展指导员等形式,促进产业发展壮大。今年前7月,全县举办产业扶贫培训班52期,培训1031人,306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在54个贫困村全部到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