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企业的扶贫带动作用
2019-05-06 16:2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海英 郭海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坚持“扶人、扶志、扶智”相结合,依托企业多、基础好的优势,向辖区企业宣传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优惠政策,动员企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

  治穷须治本,扶贫先扶人。“扶贫先扶人”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也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有效途径。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提供工作岗位,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让贫困人口真正得到实惠。兖州兴达酒业有限公司以自身发展需求为依托,以贫困群众劳动能力为基础,主动对接、合理安排,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先后吸纳5户贫困家庭5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带动19名贫困群众摘掉“穷帽”,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产业扶贫目标。同时出资10余万元,为兖州区贫困残疾人捐赠300件棉衣、300条棉被,让广大贫困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致富要治心,扶贫要扶志。扶志就是要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振奋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才能具备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最终摆脱贫困。济宁市大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倡导“扶贫先扶志”的工作理念,依托兴隆庄街道驻地新型农村社区现有服务平台,创设街道首个“扶贫驿站”,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咨询、岗位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不仅让贫困群众在物质生活上脱贫,同时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在精神上也甩掉贫困帽子,换上“蓝领”就地就业。企业先后吸纳周边村7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突破了2000元,带动近20人成功脱贫。

  治穷必治愚,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想使贫困户彻底脱贫致富,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先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山东沃尔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助学扶智”促脱贫,连续六年资助大安镇3名贫困户脱贫完成学业。新兖镇蔡行村贫困户魏桂荣的丈夫因车祸造成一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人生活全靠其一人支撑。山东瑞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后先吸纳魏桂荣进入企业工作,在给予生活帮助的同时,优先培训其学习草莓、蔬菜种植技术,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促其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作者单位: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扶贫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