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槟榔谷: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2019-05-23 10: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富春文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地农民在惠农一条街卖特产。

 

 

  “以前种水稻和槟榔,由于交通不便,收入很少。”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下村,两年前,村民黄小梅在槟榔谷惠农街有了自己的摊位,经营农副产品,淡季一天赚200~300元,旺季赚700~800元,“房子盖了车子也买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惠农一条街是槟榔谷景区特色,2013年至2016年间,该景区累计投入600多万元,打造了一条有123个商铺的“惠农街”,将其无偿提供给村民自主经营农副产品。

  截至2018年,村民在“惠民街”各商铺经营农副产品,年均创收达6万元。此外,还带动村民在景区周边开设农家乐饭店、水果店、超市等38家。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是海南省六个国家5A级景区之一。近年来,该景区探索旅游扶贫新路,让不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这几年,家住槟榔谷旅游区甘什黎村,72岁的林国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在槟榔谷的一个岗位就业,每月工资1900元。

  以前甘什黎村交通不便、信息不通,林国民没有稳定收入,家里生活比较困难。随着景区的不断开发,林国民有了工作,还获得景区提供的租地款。如今,儿女都住上了楼房,林国民一家老小过上了幸福生活。

  “现在我们有工作了,不但可以养活自己,每天还能接触到很多游客,晚年生活过得非常有意义。”林国民感慨道。

  在槟榔谷景区,农民在景区就业,既有稳定工作又不用背井离乡,实现了“就业不离家、失地不失业、收入有保障”。贫困农民有了工作,还可获得因征收青苗获得的补偿、土地出租获得的租金、在景区内从事管理服务工作获得的工资等多项收入。

  据统计,2018年在景区及其周边各商铺,真正“吃上旅游饭”的从业人员达1500人,单景区内从业人员达1300人,其中精准扶贫户家庭成员21人。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吉贵说,景区践行发展与“农业、农村、农民共生共荣”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推行“景区+农户”、“农民+员工”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依托旅游资源,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引导发展生产和在景区出售农副产品等,助力脱贫攻坚。

  10年来,槟榔谷景区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对周边村镇的资助,为有劳动能力或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为进一步扩大旅游扶贫的辐射面,从2016年年底开始,槟榔谷景区在海南保亭、五指山、乐东、东方、琼中、白沙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市招聘非遗传承人、编织手工艺匠人等。

  旅游扶贫成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的一大特色,贫困户参与旅游开发,也受惠旅游发展。海南省政府近日公布,保亭县退出贫困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