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个加强”打响农村牧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3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 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 “五个加强”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奏响农村牧区战“疫”最强音。

  加强堵卡监管,筑牢防控“前沿堡垒”。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严格落实嘎查村干部带队值守制度,每个村民小组只留1个进出口,1名嘎查村干部、1名嘎查村民小组长和2至3名党员组成堵卡点值守队,全天候轮班把守。全市652个嘎查村、4450个村民小组全部设立堵卡点,对外来人员全部劝返,村内人员无极特殊情况不得出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堵住传染源、切断传染链。

  加强精准排查,锁定防控“关键目标”。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微”治理模式为抓手,对嘎查村组人员流动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全覆盖筛查,建立排查情况登记台账,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情。全市农村牧区3.7万余名网格员参与摸排工作,对排查出的651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实行一盯一防控。目前,已有590名度过病毒潜伏期。

  加强包联力量,夯实防控“一线阵地”。建立旗县区包苏木乡镇、苏木乡镇包嘎查村、嘎查村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农牧户四级包联工作机制,由县处级包联领导任组长,苏木乡镇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村级“尖刀班”,农牧民党员先锋队、嘎查村后备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党群志愿服务队等组成村民小组“战斗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市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441个、战斗队4496支冲锋在前、深入一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宣传动员,集聚防控“兵民力量”。市旗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及时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全面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支持参与防控工作,汇聚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磅礴力量。各旗县区、苏木乡镇和嘎查村党组织采取党建网、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广播电台、“村村响”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各旗县区通过微信推送疫情防控等信息1.2万余条,在嘎查村张贴疫情防控公告6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3000多条。

  加强服务保障,做实联控“后方支援”。市旗两级组织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市委组织部从代管党费中拿出120万元,7个旗县区拿出245.98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防控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建立物资保障工作响应机制,各旗县区、苏木乡镇党委积极协调卫健、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为嘎查村工作人员防控疫情提供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物资。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大支持力度,众志成城打赢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7个旗县区共捐助抗“疫”资金2888.4万元,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