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硬核”村官奔袭抗疫战场
2020-02-17 14: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金圣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连云区“硬核”大学生村官纷纷变身“特种兵”,奔袭抗疫战场,守护着一方平安。

有召必回,铁娘子舍小家顾大家。现任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书记的江娜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7岁,小儿子还不满周岁。平日里工作太忙,没时间带孩子回山东老家见见爷爷奶奶,只能通过视频连线慰藉一下二老的“相思之苦”。好不容易盼到过年能一家团聚,又赶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接到立即开展防疫工作的通知后,江娜娜毅然放弃了休假的机会,把年幼的孩子交给老公照顾,而自己则奔赴属于她的“主战场”。“都说不让出门,你倒好,天天早出晚归,我看应该先把你隔离!”面对如此“硬核”的妻子,丈夫虽然嘴上总抱怨她“不着家”,但更多的还是发自内心的担忧和怜惜。为了减轻妻子的后顾之忧,他默默当起了“超级奶爸”,为她守好大后方,让铁娘子在抗疫战场上发光发热。

图为大学生村官江娜娜(左二)对留观人员进行“四包一”检查

移风易俗,帅小伙甘出力勇坚守。王修春是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村书记助理,平常没少走街串户,和村民们多少混了个脸熟,村民们对这位90后小伙也很有好感:“这个小伙子啊,勤快得很!”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王修春每天都主动参与村庄的消毒工作,这位“硬核”小伙手拿消毒水枪,把病毒当作敌人,村里的每条大道小路都成了他的抗疫“战场”。前些天,正赶上村民老张家有老人去世,村里民风厚重,婚丧嫁娶哪一样都是大事,然而疫情防控需从严从紧,大操大办导致人员聚集,只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我去做功课!”王修春主动请缨,一不怕累二不怕烦,再三前往老张家里做思想工作,而老张家最终被他的精神所打动,同意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从初一到现在,王修春希望能用自己的坚守换取全体村民的健康,他说,这样很值!

图为大学生村官王修春为进村人员测体温

身先士卒,村支书愿表率敢担当。“我年轻,抵抗力强,放着我来!”这是云山街道白果树村党总支书记王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保护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仗着“身体好”,常常主动参与各个卡口的值守工作,主动要求上门为返村人员量体温。“病毒,谁不怕呢?可是必须有人冲在前面,我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战场!”王程说。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他们有党员、有群众,有夫妻档、有父子兵,甚至还有祖孙三代齐上阵,群防群控战疫情。就连曾经令很多村干部头疼的上访户张某,都在他的带动下把个人诉求放一边,摇身一变成了“守门员”,主动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来,牢牢守住自己的卡口。“没事别乱走,病毒厉害着呢,要戴口罩,不能给大家伙添乱,赶紧回家!”每天,张某都拿着小喇叭卖力“吆喝”,热火朝天的劲头引得村民纷纷点赞。

图为大学生村官王程向村民发放宣传册

危情险况彰本色,大事难题显担当,连云区“硬核”村官敢担当、敢作为,身体力行坚守在战疫一线。面对病毒,他们没在怕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