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县:当春茶采摘遇上疫情防控
2020-02-19 17: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章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别担心,我们五个党员今天帮你家茶叶都采了,你在外地就安心吧!”今年春节,对于松阳县象溪一村村民张精美来说,是艰难又幸运的。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温州打工的张精美没能像往年一样顺利回家过年,家里五亩多的春茶成了困扰她的最大问题。幸运的是,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及时组织党员在倒春寒来临前,帮助她家采完了首批春茶。

  松阳是中国名茶之乡,该县拥有茶园面积13.18万亩,近5万名的外地采茶工每年到松阳采茶。由于疫情防控,外地的采茶工进不来,本地采茶工人手严重不足,全县有60%的茶农像张精美一样面临春茶采摘人手不足难题。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县采茶工短缺的问题,松阳县茶产业党支部提前谋划部署,早在大年初二就组织各乡镇街道对全县茶农、茶叶加工户等进行走访调研,形成了《茶产业生产应急管控方案》《疫情期间开展茶叶生产六方面建议》等应对方案,并向全县党员干部、志愿者发出号召,以村为单位,组建了203支共3000余人的“党旗帮困小组”,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上门帮助居家隔离对象及采茶困难群众采摘春茶。

  “要不是‘党旗帮困小组’帮忙采摘,今年春茶肯定是收不回来了。天气这么寒冷,他们早上8点不到就来了,一天下来,要站着采摘六七个小时,确实很辛苦,真是非常感谢他们。”采茶困难群众雷永忠感谢地说。

  “其实很多党员自己家里也有茶叶,但很多党员都是帮助村民采摘完了之后,再去采摘自家茶叶。他们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前头放在心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茶产业党支部书记周景伟介绍说。

  在茶农复工复产中,“党旗帮困小组”不仅帮助茶农采茶,也提供科学防疫、卖茶等系列服务。“党旗帮困小组”就口罩佩戴、间隔距离等对茶农进行宣传劝导,并将茶农采摘的茶叶,统一收集、统一销售,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中人员不流通带来的“卖茶难”问题,真正为茶农提供采摘、销售、防疫“一条龙”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