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山东德州的大街小巷空无一人?
2020-02-20 10: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艳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这个关键时候,我必须拉出我们的队伍,保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位村民,大家没有重要事情的就不要出门!禁止走亲访友!禁止聚众打牌、饮酒!”……近日,这样的话语在山东德州理合务镇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到。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理合务镇在各村均组建了志愿者巡逻队,巡逻队里有的是村“两委”成员,有的是离任村干部、党员,有的是返乡人员、在校大学生、退伍军人、志愿者和群众代表等等。他们有的穿着红马甲,有的带着红袖章,有的拿着小喇叭,奔走在寒风中、在大雪天、在寂静的夜晚,他们成为村庄小路中的“流动宣传员”。

“现在不让随意外出,你得注意安全,买完菜赶紧回家,不要在外面逗留。”东宫村值守人员蔺善春与村民交流着。“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主动配合村里工作,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巡逻。”东宫村巡逻人员蔺善升说道。“看到村干部天天盯在村口,有时候连个倒班吃饭的空都没有,我觉得应该帮帮他们。”村民蔺善胜说。

东宫村紧邻邢德路,出行较为便利,为了加强村庄人员的管控,确保村民不随意外出,村民蔺吉召、李加胜、蔺善栋、李传富、蔺善龙、蔺善虎、蔺吉东、李加强、宮如刚、宮庆刚等10余人也纷纷响应,加入到村庄志愿服务大队伍中。“村里有两条外出的路,原来就我们6个人轮流值班,说实话挺吃力,现在人多了,我们也能倒班歇歇、吃个热乎饭了。”连续20天参与村庄值班的村委会委员宮汝元向笔者交代。正是他们的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东宫村变的更加安静了,走在大街上,空荡无一人,偶尔也只能听到树木在风中摇曳的沙梭声和小鸟叽喳的觅食声。

“刚开始老百姓都不理解,说这大过年的我不出来在家憋着,这哪像过年啊?”牛家村巡逻队成员谭世岭说,“通过我们队员的一次次宣传,现在大家都理解了,也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了,村里没有那种闲聊、广场遛弯的情况了。”

“身后这就是我家,家里呆的实在是有点憋的慌,就想出来转转,这不刚出门,村里巡逻的就跟我讲疫情很严重。我现在就回家待着,没啥事就不出来了”,李官村村民在志愿者劝返的时候说到,说完便很配合的就回家了。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清晨还是饭点,在理合务镇的乡间小路总能看到2、3个巡逻执勤人,他们在配合镇村干部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在正确引导村民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对发现在外散步或外出的人员及时进行劝返,提醒想要出门散步的人员不要外出,发现商店有人员聚集现象,立即进行劝导疏散并告知疫情防控知识......

你们的身影最美,你们迈着坚实步伐向前走的背影更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