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梨之乡”1.2万吨梨果难卖 县委书记发“朋友圈”寻买主
2020-03-18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月锋 王德峰 郭海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县委书记发‘朋友圈’给俺们梨农卖梨,帮着联系销路,说明领导惦记着俺农民;现在冷库每天往外走十来万斤,心里止住心慌了。”3月6日,在河北省魏县东代固镇张固村,村党支部书记徐桂平满怀感激地说。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鸭梨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优质鸭梨45万吨。因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电商和传统销路同时受到影响,春节后还有约1.2万吨优质鸭梨在冷库储存待售,梨农昔日的“香饽饽”成了犯愁的“心疙瘩”。

该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等部门在调研中了解到,鸭梨、红薯、食用菌、肉鸭、鸡蛋等农畜产品的销路受疫情影响较大。魏县供销合作社、网商园等加强与农商企业联系合作,因地制宜拓展销路。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参与推广,从社区到企业等争相采购,农产品滞销得到缓解。

3月1日,邯郸市委常委、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带头当魏县鸭梨“推销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魏县张固5万件梨滞销冷库,村支书拍视频急求帮助!》的信息。魏县供销社主任蒿要领、魏州网董事长王树立等协商联动,录制了卖梨短视频,通过魏州网平台发布出去;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动用微信矩阵进行扩散宣传。魏县企业在外商会、各级党员干部看到信息后,积极转发朋友圈,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目前,北京、广东、浙江和河北等省内外企业、超市的魏县鸭梨订单迅速增加。

该县一位在媒体工作的老乡看到信息后,发挥人脉资源优势,把鸭梨推销到浙江省临海市,首批落实10万斤鸭梨订单。“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疫情造成的鸭梨销售难关一定会尽快渡过去的!这不,为帮助鸭梨销售,魏县与临海两地企业成了好朋友!”徐桂平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