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新作《美在乡村》发现乡土之美
2019-05-14 09:3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琭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美在乡村》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文艺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乡村文化振兴”时代命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美在乡村》是紧跟时代脉搏、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题出版图书,是学者潘鲁生近五年来进行深入调研以及理论思考的系统性学术成果。全书分为乡风文明、村落保护、手艺农村、农民画乡、乡愁记忆五个章节,篇幅40万字,从理论到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乡村文化建设的相关命题。图书的整体装帧通过地图定位与色谱规划等信息可视化设计方法,给读者以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

  潘鲁生把乡村看作是文化的家园、情感维系的原乡,书中对于乡村文化的论述是从认识其美学属性开始的。他认为,乡村之美既是具象的乡村风貌之美,是可感的风土人情之美,是理想中要振兴和传承发展的乡村之美,也是人们面对乡村时所报以的情感和美学态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