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快的生活
2019-05-14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龚汉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一个以快为尺度的时代,人类对速度的欲求填满了地表的每处角落,地球和我们的内心已经越来越承载不起。”这是《慢读秋雨》中自序的第一句话。读完这句话,脑海中便涌现出城市的日常样貌——是车水马龙的,是川流不息的——拥挤的地铁,急促的脚步声……在这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学习中,读书之时,顿觉得身边的事物也随之放慢了步调。合上书,从文章内容抽离后,环顾四周,越发有了更强烈而又鲜明的对比,于是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快。

  木心有一句诗近年来被广为流传: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毋庸置疑的是诗句本身的美好,以及人们的生活被按下快进后对那份慢节奏的憧憬。这份慢是一种情怀,然则这份快可谓是一种效率。这由慢到快,其实在交通工具的变革上最能体现。那么,我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这段时间轴上选取一些交通工具,让我们一起感受这越来越快的生活。

  黄包车,提起它,似乎就会想起上海滩的风光。街道上的报童挥动手中的报纸喊着号外号外,来来往往的中山装男士无不文质彬彬,旗袍女士也各个慢条斯理。除了黄包车车夫拉着车载客,当时也偶尔能看见几辆老式轿车,也无非是些达官显赫想炫耀一番罢了。中国幅员辽阔,那长途之行便从绿皮火车开始谈起。由名字显然可知,这火车车厢是绿色的。但给人印象更深刻的应是当火车驶向远方时,火车头上那不息的浓烟和火车发出厚重的声音,还有,惜别的人们拍打车窗的情形,因为路漫漫,不知再见是何时。可是时代变迁,科技进步,铁路上的车从快车到动车再到高铁,车的外衣也开始变成白色,浓烟不见了,声音跟风声很像。面对分别也不会像从前那般不舍,因为无论距离长远,想要再见就真的能再见。好像科研工作者不满足于受限的陆路交通,于是,飞机开始普及起来了,没错,是普及了,甚至被很多人归为交通工具的榜首。飞机的存在,让人们的生活再次加速,让地球村的概念更具体化了。

  以上的交通工具是中国在建国以来交通方面变化的大的轮廓罢了。其中一些“轻巧“,备受人们称赞的交通工具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就举一例,地铁。在公共交通工具中,这无疑是人们出行乘坐次数最频繁的。人们选择的理由大多是快捷,尤其在国内一线城市更能够感受这理由的可成立性。

  或许,越来越快的生活的确少了从前慢的艺术感,也总像鞭子一样驱使我们要更快更快向前。不过回头望望,我们走过的路程,也的确比我们想象中要多一些,我们似乎比自己理解中的自己也要更强大一些。我们的祖国又何尝不都是如此,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历史经验的支撑,是众人不倦地付出。交通工具速度的提升,是生活越来越快的一个表征,更是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的一个表征。我想,正因如此,我们可以不断期待祖国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