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李子柒美到时,我们怎么看农村?
2019-12-18 10:1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巩淑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一篇讨论农村网红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文章,引爆了各大媒体对她的讨论。除了李子柒外,笔者还关注了陆仙人。对,就是那位裹着化肥袋子在田间地头走维密的那位小伙子。有趣的是,这两个人在国内引起讨论都是因为“墙内开花墙外香”。目前李子柒在Youtube上粉丝达到747万,外国人称她是“大厨、艺术家、园艺家”“自然女神”。陆仙人的设计在Instagram上被外国人吹爆,说他不仅是超模,还是“大设计师”。他们在国外大量吸粉,又在国内引起极大讨论。

  目前大家的讨论主要有两派,一派说李子柒讲了中国好故事,是文化走出去的好案例。另一派则认为李子柒满足了外国人对中国的刻板想象,如细眼、古装等,尤其是向他们展现的是古老传统的农村景象。

  其实,他们之所以引起大家注意,原因真的很简单,就是好看。爱美之心,爱看美之心,人皆有之。陆仙人的身材、衣品以及田间地头做T台的配色,李子柒岁月静好的容颜、诱人的美食和田园牧歌的美景……美人、美物和美景,最直接地满足了观者的视觉享受。不论是外国的哪国人,还是中国人,不论是老粉丝,还是因为最近的讨论而开始看李子柒的人,都会被直接的美所吸引。所以这是人作为一种具有审美性的动物而共通的东西。当我们都被李子柒美到,尤其是外国人也被美到时,理性会把我们从感官中拉出来去思考:美在哪?李子柒展现的农村人、农村景为什么会吸引我?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但凡有中国农村元素的东西,大家的评价往往会陷入两个极端:农村要么是落后愚昧的,要么是诗和远方。对李子柒的评价也是如此,一部分人认为她向外国人展现的是中国的落后和原始,另一部分人则对这种三时三餐、田园牧歌的“慢生活”心生向往。

  两种态度都是基于对“现代性”这个东西的参照。“现代性”以科技、资本等为核心要素,是一种工业化、城市化以及世界化的线性发展逻辑,而这一逻辑的建构者和话语权的掌握者是西方中心主义的。中国自近代以来,因衰老封建王朝之态,陷入落后挨打的困境,所以始终在以西方现代性为参照进行赶超。与此相对应,精耕细作、小农经济的乡土社会,就成了现代性的对立面,因此是落后的、需要城市化的。这一逻辑仍然在很多人的思维中延续,所以会产生第一种态度,即李子柒所呈现的农村生活是原始落后的。同时,在城市化进程中,当城市人陷入“成天瞎忙还不挣钱”“我比以前有钱,但是我为什么不快乐”等情绪中时,“现代性”的焦虑就充分暴露出来。于是农村的慢节奏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甚至是想象。

  其实,农村既不是落后的,也不只是田园牧歌,它是一个慢慢发展的综合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方式,使农村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田园,但也会让农村带有一定的封闭性;精耕细作给农民带来算计的小农思想,但也塑造了农民的诸多智慧……很多人只看到李子柒岁月静好、丰衣足食的一面,往往忽视了视频中她砍竹子、采莲藕、掰玉米等等辛苦劳作的一面。如果放大看,她的手是比较粗糙的,而且手指上有时带有淤青。在一些视频中,看起来十分文艺甚至瘦弱的李子柒,能够提起一只大肥羊,还会猛剁猪蹄子。因此,李子柒最吸引我的,除了是一个安静的美女子,更是蕴含其中的因劳作而得食的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再加上她还照顾着奶奶,这种传统家庭文化又给视频彼端的观众,带来了温馨的亲情感怀。

  很大程度上,李子柒吸引外国人和吸引我们,尤其是城市中的人,其原因是一样的,就是这种农村美的“差异性”,或者说是“陌生化”。一些人认定的农村贫穷、落后的一面,在另外很多人眼里,恰恰是一种新的体验和向往,尤其是在当下很多农村被开发得城不城、村不村的时候,农耕文化保留得比较完整的农村,更是能够激起人们的满心喜欢。中国幅员辽阔,一方水土一方人,不同地方的农村有不同的风貌,也带来不同的体验。除了展现四川绵阳农村风貌的李子柒,陕西安康的乡村胡子哥、广西灵山的巧妇9妹,也各自展现了当地独特的农村风情。

  李子柒等农村网红走向国外,一定程度上,说明平凡的个体,完全可以有承担传播中国农耕文化的自信。中国色彩斑斓的农村也要有这种文化自信,将原生态变为高级,将本真变为财富。在这种“变”中,不得不说,李子柒呈现的内容虽然是“旧”传统,用的却是“新”方式——新媒体尤其是短视频等社交媒体。新的传播方式让广大有想法、有创意的农村草根们逆袭为网红,从无声的大众变为被人瞩目的明星,甚至在不自觉中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那些乡村的李子柒们,只要够“美”,总能让人们看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