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姿态
2020-05-06 10:5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子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妈,第一批,总得有人上吧。”这是2020年1月7日,朱庭萱接到支援金银潭医院任务后,在电话里劝母亲时说的一句话。彼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人们对新冠病毒所知甚少。作为首批支援的年轻护士,家人的担心可想而知。但身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名“90后”护士,朱庭萱没有退缩,没有逃避,坚定奔赴一线。用她的话说,我不能退缩,更不能当逃兵。护士这份职业告诉我,患者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这样的故事,在这次防控疫情大考中,并不鲜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生刘中砥,得知医院派队驰援武汉时,毫不犹豫报了名,在前方重症病区,他最常说的话是“我年轻,让我冲在前面”;民警燕占飞,雨中值守武汉火神山医院,即使吃饭,也注意观察卡点周围的情况,确保秩序井然;志愿者郑能量,大年初一驱车数百公里,从长沙赶往武汉,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帮助运送医疗物资……他们用自己辛劳无私的付出,为武汉抗疫贡献一份力。而他们,有着两个鲜明的共性——都是正值青春的“90后”;都在祖国最需要处激扬青春力量,在危难关键时刻彰显青年担当。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90后”与“担当”二字还难以画等号。“他们还是孩子”“他们还太年轻”……这样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时听到。在现实生活里,“80后”渐渐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甚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80后”相比,“90后”似乎还略显稚嫩。最年长的刚及而立,最幼的方才二十出头,在前辈人眼中,仍是需要被照顾的年纪。

  然而,对于听着流行音乐、伴随互联网长大的“90后”而言,人们眼中的“自我”和“个性”,只是这代人表面的标签,那发自心底的浓浓爱国之情,那敢闯敢拼、不畏艰险的担当精神,并不逊色于任何一代人。在关键时刻,他们一样会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凉山森林火灾中,面对蔓延的烈火,24位“90后”消防战士迎难而上、坚定逆行,用生命诠释不辱使命、勇毅担当的火热青春;在荒凉山区、贫困村镇,“90后”驻村干部奔忙于脱贫一线,为乡亲们脱贫出谋划策;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4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里,12000多名是“90后”,甚至很多是“95后”,他们披坚执锐,逆行出征,只为救助更多患者,不负医者使命……这些“90后”们用行动证明,自己是靠得住、顶得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青年一代,恰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经现实砥砺,未受风雨洗礼,便难以收获淬火成钢、破茧成蝶的坚实成长。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积极寻找磨砺自己的机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壮丽青春,正成为当代青年的普遍共识。北大学生宋玺,剪掉长发穿戎装,每天坚持高负荷训练,作为唯一的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展现当代巾帼的飒爽英姿;年轻小伙秦世冬,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广西,主动申请到基层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入户走访调研、强化基层党建,与村民打成一片、融在一起,带领乡亲成功走上致富路,摘掉贫困帽。在边疆哨所、贫困山村、抗疫一线……“80后”“90后”,甚至“00后”,正以昂扬的姿态奔向火热一线,如烈火试真金,努力锻造自己。“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几〇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这是一位年轻党员的铮铮话语,也是广大中国青年的真实心声。

  与其说青春是一种年龄阶段,不如说青春是一种拼搏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对于奋斗不息、心怀使命的人来说,青春从未流逝。前不久一条钟南山院士为袁隆平院士颁奖的视频,引得无数人为之动容。人们称他们为别样“80后”和“90后”,称他们为“医食无忧”组合。这是因为,他们虽年事已高,但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粮食安全,仍然辛劳奔波、奋斗不止。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连夜奔赴武汉。84岁的他,依旧征战一线,只因有着心系百姓、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奔波的脚步留下执着向前的足迹,那是别样“80后”的奋斗印记。袁隆平院士,鲐背之年自我调侃是“90后”,不仅依旧坚守在科研一线,更始终怀着“禾下乘凉、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我们一直在努力”。逐梦路上,永远是青春的身影,这份一心为民、坚定拼搏的担当精神,任时光流转,也终不褪色。

  如果青春有模样,那最美的模样,当是勇于担当、奋力向前的姿态。愿这份青春的姿态,能伴你我到永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