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野山杏变“杏致” 庆城“摘帽”脱贫
2020-06-09 09:49: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树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庆城县正在种植的金银花项目,当地贫困户进行现代化种植技术培训后,统一进行种植及管理。 

 

 

天津南开区帮扶甘肃庆城当地生产的野山杏饮料“杏致”。 

 

 

天津南开区主要领导在甘肃庆城凤和食品公司调研考察。

  烂在山上没人要的野山杏,经过植物萃取等深加工和高温灭菌罐装,变成无添加健康型饮料——“杏致”植物饮料。在脱贫攻坚战中,天津市南开区立足对口支援县资源禀赋,对接区内企业,搭建帮扶平台,引导产业进驻助力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

  甘肃庆城,漫山遍野的野山杏曾无人问津,由于研发技术匮乏及对市场前瞻性的不足,积压或滞销严重。

  2018年以来,天津南开区的对口帮扶甘肃省庆阳等地的过程中,专题组织企业进行考察和电商培训,并将野山杏、金银花等农副产品列为脱贫攻坚新渠道。

  “卫小嘴儿”公司创始人倪磊告诉记者:“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杏除了市面上出来的果肉型饮料之外,没有茶饮和其他类型饮料。我们联合北京食品研究院一起做了产品研发,探索了初级农产品深加工后商品的市场前景,最终决定在庆城县注资建厂,对当地的一些农副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和生产加工。”

  2019年初,“山上的杏子”成为了落地的产业。投资额500万元的庆阳市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并入驻庆城县驿马工业园区,主营以当地野生山杏为主要原材料的杏子健康型饮料的加工生产。

  为帮助企业尽快投产,天津南开区和庆城县、驿马工业园区等各级部门通力合作,协助凤和食品公司高效率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和调试投产等环节,还专门将企业门前几百米土路铺设柏油路面,打通了与县城主路的连接,保障企业原料运输以及产品外销。

  南开区挂职干部袁永立告诉记者:“工业园区、路政部门和所属乡镇的负责人一起现场办公,当天就定下方案,安排施工队伍,不到半月的时间,这条路就修通了!”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已经拥有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植物萃取和高温灭菌灌装生产线,可生产无添加的饮料制品,年产量可达到3600吨成品。同时购置可使用环保燃料的蒸汽发生器等设备,确保产品品质和环保达标。倪磊介绍,该企业主营产品“杏致”植物饮料,目前已通SC认证,将于近期投放市场,预计销售额3600万元。

  同时,企业在考察中发现,庆阳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优越性,非常适合种植黄花菜、金银花等高品质的经济农作物及中草药材,在庆城县又投资120万元成立甘肃省卫小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主营当地特产——黄花菜的深加工,并与驿马镇熊家庙乡米家川村确立金银花种植项目。今年3月起,已完成金银花种植面积100余亩,投入金银花树苗超过60000株,年产金银花干花约1.2万斤。

  企业员工、村民盖东东在企业里学到了技术,挣到了钱,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信心,生活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原材料筛检、生产设备操作和成品包装岗位都是我们当地人。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一样可以上班挣钱。一个月下来,我能挣3000多,不仅收入增加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我相信只要好好干,我们都能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