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市跟集体经济薄弱村说“再见”
2019-07-19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雷祖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德市蕉城区猴盾村集体发展茶叶产业。

 

  “霞浦县统筹资金2950万元投入‘中核霞浦核电施工生活营地’项目,另外通过收储100亩土地出租给‘中核霞浦核电金属制品制造营地’项目,从而实现103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突破5万元。”据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底,霞浦县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都将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达到50%,意味着宁德市今年将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宁德市注重突出县级主导作用,将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工作措施等进行有效整合,使各类资金、土地、项目等资源,集中向村级集体经济倾斜,做到“握指成拳”、集中用力、精准发力。据介绍,统筹资源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整合各级扶持资金、专项资金和“特惠贷”等,为每个贫困村注入60万元以上专项扶持资金,近三年共筹集2.7亿多元,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周宁、寿宁等县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缺乏项目的实际,采取资金打包投入国投公司统一运营形式,使这些村每年平均增收2万元左右。二是探索“以地生财、以地活村”的路子,结合开展土地整理、村庄整治、旧村复垦等,由县里统一出台政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用地指标上给予保障,为集体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空间。福鼎市规定,旧村复垦收益按10%以上比例拨付给相关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屏南县从旧村复垦项目中以3.5万元/亩提取资金,共筹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800多万元。三是整合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等项目,集中向 “薄弱村”倾斜,通过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古田县建立项目储备库,实行“三年增收计划”,累计梳理落实村级集体增收项目360多个,全县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86.6%,10万元以上的村占50.9%。

  在发挥县级统筹优势的同时,宁德市还注重因地制宜,鼓励各地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目前形成了六种相对成熟的发展路径。一是资源开发型。蕉城区开创性地推出了“养殖用海二级承包改革”,由政府依法审批,将承包权归属村集体,通过统一发包、统一管理,既解决了27个村的集体收入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二是资产增值型。古田县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适度规模流转工作方案,盘活村集体林木、沙场、水面、荒地等10多万亩,用于统一经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是物业经营型。福鼎市柏洋村筹资7500万元(村集体占股36%),合资新建宁德核电承包商营地“永和苑”,签订15年租赁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0万元。四是服务创收型。屏南、周宁等县借势美丽乡村建设,优化提升山水、人文、农业等旅游资源,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创办休闲观光合作社、旅游服务合作社等,为村集体、村民“双增收”打通渠道。五是资本运作型。柘荣县整合各村资金资源,通过盘活资产、异地置业、村企(社)合作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每村培育1个以上村级集体增收项目。六是产业带动型。寿宁、柘荣等产业特色比较明显的山区县,围绕发展高山茶、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建设标准厂房、专业市场、仓储场地等农业服务设施对外出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