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带领村民端起“金饭碗”
2019-07-19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仲夏时节,万物葱茏。河北省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河道整治现场一片繁忙。刚刚从北京开会回来的村第一书记张端树顾不上休息,就向来客介绍村里的产业项目。

  对南文都村的村民来说,张端树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理所当然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光耍嘴皮子不行。张书记这样的干部我满意!”村民范海书老人说。

  张端树是从石家庄市工商联派驻到村的扶贫干部。三年多来,他扎根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大刀阔斧改善村容村貌,历尽万难建起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产业项目,不仅让小山村发生了美丽“蝶变”,还带领乡亲们战胜贫困,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

 

 

图为张端树(左)与在园区打工的贫困户范圈桃交谈

 

 

  南文都村面积7280亩,耕地面积却只有580亩,地少人多,缺少产业支撑,群众生活水平低。2015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贫困发生率接近30%。

  “我跟工作组第一次到村时,一条主街尘土飞扬、垃圾成堆,猪圈、厕所就在村委会门前,环境非常差。”张端树至今难忘进村的第一印象。

  2016年3月,张端树一行3人带着铺盖卷儿和米面粮油在村里住了下来。当时村民们只知道又来了一拨扶贫干部,说不定又是沉不下去的“葫芦瓢”。与恶劣的生活环境相比,村民们保守落后的观念以及对工作组的不信任和不理解,则是张端树和工作组面临的更大难题。扶贫对象到底什么状况?扶贫工作该从哪里入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端树决定先深入到群众中去,既摸清村民实情,也让村民了解自己。

  此后的一个月,张端树带着工作组队员上山下田,了解村里的资源优势,同村民讨论种植结构、投入产出情况,研究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中午和晚上,趁村民在家休息的机会,他们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人口、耕地、收入等情况,征询他们的发展意见和思路,全面掌握了村里的实际情况。

  掌握了“症状”,“下药”就有了方向,扶贫也就有了切入口。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钱从哪里来呢?张端树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广泛与企业沟通协调,筹措来600多万元资金,开始了整治村容村貌行动:拆掉村里沿街的土厕所、猪圈、破旧围墙;完成了2000多米村内巷道的硬化,并铺设了仿古地砖;路边种上了各类花卉;铺设了供水管和排污管;修建了3座旅游厕所和300多立方的化粪池;装上了100盏路灯;建成2个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南文都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开心地笑了。

  环境美了,面子好看了,但“里子”还没有根本改变。“想彻底摆脱贫困,必须靠产业帮扶。”经过调研,张端树发现,南文都村有着区位优势,距离西柏坡景区仅有3.9公里,而且村庄毗邻文都河,依山傍水,旅游资源丰富。

  “搞生态农业旅游项目,之前不是没想过,只是底子太差,没钱办事。”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范明平说。张端树也没钱,但他有招商引资的“本事”。他借助“娘家”石家庄市工商联的优势,先后邀请100多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经过一个多月考察和专家评估,最终确定由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资南文都村,主导建设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

  项目确定后,土地流转是关键。然而,一些村民担心土地流转后项目搞不成,最终得不偿失。面对村民的疑虑,张端树连续主持召开近10次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阐述发展思路,协商流转价格和合同条款,终于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做通了群众工作。在村民代表大会上,60多名村民代表表决通过产业发展项目。

  此后,张端树又想方设法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创新脱贫模式。以村土地、林场、劳动力为资本入股园区建设,村民除了可以收到土地流转租金外,在产业园区打工还能挣一份收入。

  三年来,园区项目已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流转土地5200亩,治理水域面积200余亩,治理河道和加固堤坝2000多米,移栽各类树苗1600余株,栽植苹果树370亩近15500株,樱桃20余亩,葡萄400余亩;修建桥梁1座、道路500米以及酒窖1座,形成了“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园区用工2.5万多人次,仅工资支付就达250多万元,全镇贫困户共入股资金240余万元,累计获得分红33万元, 652户1236人受益。

  “工作组没来之前,我们一年到头也挣不到一万块钱,农业生态园项目开建后,我和老伴在园区打工,每年工资能有五六万,真正端起了‘金饭碗’啦。”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史文平笑得合不拢嘴。

  为进一步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张端树又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充分利用村南低洼地带毗邻文都河、水源充足的优势,投资120万元修建了荷花池景观项目,大面积养殖草鱼、鲤鱼。“现在河里的鱼差不多有四五斤重了,这些鱼不喂饲料,只吃我们自己种的苜蓿草,绿色生态,吃起来鲜美可口。”张端树说,接下来将开办农家乐、开设垂钓、划船等项目,与村里生态观光园景区相辅相成,与革命圣地西柏坡景区连成旅游线,吸引大批游客来村观光、旅游休闲。

  2018年南文都村人均增收3800元,达到6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提前完成整村和所有贫困户脱贫出列任务。“南文都扶贫模式”被省、市作为扶贫工作的样板予以推广。张端树先后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多次在省、市组织的扶贫干部培训班上传授经验。

  “未来要防止返贫,我们一定要抓好旅游产业发展,把乡亲们带动起来,真正过上幸福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张端树对南文都村的发展满怀期待。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