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秦明:做优人才生态 凝聚人才力量
2019-07-26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泗水县是济宁市唯一的沂蒙革命老区县、唯一的纯山区县、唯一的无煤炭资源县,由于历史、资源等原因,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人才留不住,经济欠发达。近年来,泗水县着力做优“人才生态”,打出一套人才引育“组合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凝聚人才力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政治引领,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实现农村人才集聚,关键是构建上下联动的管理机制,强化乡土人才的管理服务。一是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乡村人才振兴推进组,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组织、农业、人社等部门分工负责,整合集聚工作力量和资源,合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二是建立综合管理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对当前人才存量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人才基础数据库,做到“村(居)有名册、镇(街)有台账、县有信息库”,目前全县入库人数达到1816人。三是强化政策支撑保障。研究制定《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乡村人才振兴任务目标和路线图,聚焦人才集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制定实施16条支持政策,每年拿出1000万元,真金白银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

  坚持引育并举,让乡土人才“多”起来。实施乡土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结合我县优势特色产业,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每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超200人次,着力造就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探索开展“以师带徒”活动,通过每名实用人才联系帮带10个农户,大力培养农村技术骨干、种养能手和营销人才,形成“大户带小户”的“传、帮、带”体系。综合运用济宁农校、农广校、农村远教网络等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大规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10000人次以上。实施“泗郎回乡”创业工程。制定10条具体措施,从场地、贷款、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激励农村大学生、退伍军人、企业家、退休人员等返乡创业,立足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有技术、有项目的优势,推进镇街创业园区建设,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优先保障镇街创业园区建设用地,提升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承载能力,先后吸引1300多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创办企业506个。

  优化发展环境,让乡土人才“活”起来。建立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多元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农村人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一是强化乡情纽带。组织开展外出成功人士茶话会、流动党员座谈会、“泗水籍学子回家看”等系列活动,共叙乡情、推介政策。借助信息服务平台发布返乡创业政策短信20万条,通过媒体宣传返乡创业典型,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实施实用人才典型培树工程。加大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评选表彰力度,大力发掘培养“田秀才”“土专家”,每两年开展一次“首席乡土专家”和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评选,目前已培养出首席乡土专家21人、农村优秀实用人才85人。三是开展直通基层服务活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农业、卫生、文化、教育等部门组建了百名人才直通基层服务团,深入农村开展各类服务活动,逐步探索出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推进就业创业、实施教育救助、推进医疗卫生保障、实施文化扶贫等六条智力扶贫路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