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绍濂乡:消费助扶贫 “山珍”销山外
2020-05-29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建平 张祁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真的谢谢,要不是你们,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拿到笋干销售款后,歙县绍濂乡岭口村贫困户徐四娣激动地向帮他销售笋干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永辉真诚地说。

  为了彻底摸清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乡贫困人口的影响,该乡党委、政府在全乡范围组织开展“帮就业、解民忧”集中走访帮扶行动。其中重点就是要详细了解并现场解决帮扶对象农产品滞销的实际困难。面对全乡部分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出现的销售不畅现象,该乡党委、政府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广泛动员党员干部认购、食堂采购、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助推销等方式,凝聚力量,助力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

  对于贫困户而言,消费扶贫帮助农特产品顺利卖出去,销售有了渠道,增收有了门路,发展就有了劲头。对于帮扶贫困群众的消费者而言,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既能够让他们购买到满意的“山珍”,还能够实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爱心传递”,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事实证明,“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不利于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而消费扶贫则更能有效提升扶贫的质量和效率。不仅如此,消费扶贫方式还能调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小到一顿饭、一次购物,大到“预订”一季茶、一季笋,定制化的消费方式让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得到高效转化,进一步提高了扶贫的质量和效率,也为每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一个机会,让脱贫攻坚成为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主动选择,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浓厚氛围。

  据了解,该乡有36户贫困户茶叶、笋干、梅干菜、腊肉菜等农产品销山外,收益达32030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