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的战“疫”生活
2020-04-22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国臣是北京市大兴区2018年入职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目前任黄村镇前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于2020年1月31日返京,2月14日返回工作岗位,一直在乡村战“疫”一线工作至今。“5天、800人、7000人、500通、30桶、8公里、33℃、3次......”这一组数据可以展示他返京后50余天的工作及心路历程。

  “5天婚假”

  正月初六,刚回家7天的刘国臣放弃春节假期、放弃已请好的5天婚假、说服家人,逆回北京,奔赴战“疫”一线!“工作后,春节假期是一年中为数不多、非常稀缺的可以陪伴父母的日子,离开的时候非常不舍”刘国臣遗憾的说道。但他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无数的基层工作者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官,使命在召唤,时间在催促,他必须离开家人、离开安全舒适的家,立即返京回岗。

  “800人未离京信息”

  刘国臣回京后马上跟村支书汇报到京情况,并根据要求严格居家观察14天。此时村内正摸查人员信息,但时间紧、任务重,因电脑操作不熟练,登记信息均是手写。还在隔离的刘国臣主动请缨,通过让同事拍照然后传照片的方式揽下了表格电子化的工作。“当时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多干一点就能为同事们多分担一点,就能让办理业务的村民更顺畅一点”刘国臣说。14天内,他总计将800余人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十余项信息录成电子表格。

  “7000人村庄”

  黄村镇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前辛庄村是严重的人口倒挂村,本村人口2200余人,流动人口5000余人。春节未离京流动人口800余人,近期返京人口1300余人,还有3000多人正在陆陆续续返回。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北京则依然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但村民的正常生活还得继续。

  刘国臣化身“村小二”,为村民解决在线买天然气、更新营业执照、开具房产证明等心头大事;化身“记录员”,协助设计6本台账,做到捐款捐物的接受、发放数据更新及时、公开透明;化身“宣讲员”,为未返京、新返京、已返京人员传递及市政府最新疫情讯息;化身“办证员”,协助隔离期满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协助办理出入证等;化身“内应”,想尽办法让符合要求的村民进村,而不是一刀切的拒绝。

  “500通电话”

  2月底至今,刘国臣开始参与京心相助的后台审核工作,截止目前通过“北京市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已累计排查1300余人,根据通话记录,刘国臣3月份已累计拨通电话近500通。“有很多返京人员的信息填写有误,比如地址一栏未明确具体的门牌号,需要我们挨个打电话核实确认,必须认真严格,为村民安全负责”刘国臣说。

  从每天二十多条返京信息到最近几乎每天近百条返京人员信息,工作难度与强度都增加了很多。刘国臣和同事们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减少沟通壁垒,主动承担更多工作,直接与返京人员面对面交流,提高了返京人员信息登记及审核效率,减少了核实信息电话的数量,当然每天开始多接触近百人的新返京人员,理论上风险变大了。

  “30桶泡面”

  刚回到村里工作,用餐是个大问题。疫情期间,村里没有餐馆营业,中午回镇里用餐也非常不便,且耽误时间。外卖太偏僻没人送,也不敢吃,此时泡面成为了午餐的首选。又因为镇政府食堂晚餐时间是5:30-6:00,所以若碰到加班回去的晚,晚餐也不得不继续吃泡面。据他不完全统计,从返回工作岗位至今至少吃了30桶泡面。后来镇政府关心基层一线干部的用餐问题,2月底开始,每天安排专人给各村送午餐。这着实解决了像刘国臣一样的基层干部用餐的大问题。

  “8公里通勤路”

  刘国臣住在镇政府安排的宿舍内,距离前辛庄村约8公里。疫情期间公交线路减少,从镇里出发到村里至少需要1个小时;当下班较晚时,没有公交,打不到车,只能走路回镇里,需要100分钟;若搭同事车上下班,工作时间则会受到限制。如何早点到村里、晚点回镇里,8公里的通勤路成了让刘国臣头疼的事。最后他决定用电瓶车解决,“从30公里外北四环边上家里,纵跨北京城,骑行70分钟,终于到达南五环附近的单位。生怕路上电瓶车耗光了电,需要推行”刘国臣坦言。此后,8公里所需通勤时间缩短为20分钟。

  “33℃体温”

  “咦,手腕、额头怎么都测不出体温?衣服领子向下拉一下,好了,33℃”门卫小哥苦笑道。北京初春的室外依旧很冷,还时不时下几场雪、刮几场大风。当刘国臣从村子里步行100分钟或骑电瓶车回到镇政府内的宿舍时,门卫小哥经常需要折腾好几次,左手、右手、额头、脖子都测一遍才能测出温度数值,好多次是超低温或者干脆测不出来,此时饥肠辘辘的刘国臣正着急回宿舍去吃一碗热泡面。“室外很冷,走路、骑车都让我手脚额头的体温很低,但我想倒村里卡口的同事们需要一整天都站在那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刘国臣说。

  “3次回家”

  “工作使人忘记时间。当刘国臣将所有的换洗衣服穿过后,突然发现已在工作岗位工作了近20天”刘国臣回忆道。疫情期间,村委会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满负荷运转的,几乎所有人都是停休状态。“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也全副武装的回家3次拿换洗衣服。因为每天接触了太多新返京未隔离人员,所以也不敢回家,不想把潜在的危险传递给家人。住在宿舍是最好的,又安全、又方便工作”刘国臣说。他共回家3次,每次间隔15天左右。

  战“疫”还在继续,还有更多数字等待书写。“我是所有基层工作者中普通一员,我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严防死守,认真履职,站好每一班岗,克服了通勤难、用餐难、工作难等一个个困难,共同为全村7000人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我坚信一切终将变好!中国必将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刘国臣坚定的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