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滩子村的贫困户成致富带头人
2019-10-18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董洪亮 王锦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前些日子出了桩新鲜事:贫困户被评为致富带头人。

  这户男主人,名叫巩书同。2003年巩书同娶了邻村姑娘李亚玲,3个孩子相继出生。巩家本就底子薄,如今又多出3张嘴,种的庄稼刚够糊口。巩书同总说:知足常乐,有口吃喝就挺好。其实他有自己的小算盘:我是贫困户,兜底有政府。

  扶贫工作队几番入户,巩书同不为所动。这一次,第一书记带来5万元贴息贷款。巩书同还没开口,妻子李亚玲却说话了,“孩子慢慢长大了,难道你要把穷帽子当传家宝?”妻子的话让巩书同抹不下脸,自找台阶下,“不是不想致富,只是没啥门路”。

  “眼下就有一条致富路,搞养殖。”扶贫工作队队员接过话茬,“这5万元是产业发展政府贴息贷款,圈舍帮着建,技术请人教,就等你一句话。”巩书同犹豫不决,李亚玲斩钉截铁:“这主意我拿,大不了我一个人干。”

  半年后,巩书同还想打退堂鼓。可一算账,几万块钱都投了进去,2000多只鸡也已入笼,没有退路。好在这时村里的扶贫夜校开班了,请来农技专家、邀来致富能手,手把手地教。巩书同夫妻俩起早贪黑,等到鸡产蛋,净赚3万多元。后来他又筹借3万元,新建圈舍养猪,并栽下百棵花椒树。前不久,花椒挂果猪出栏,亲朋好友看着眼馋,纷纷来取经。扶贫工作队抓准时机,评选致富带头人,大伙儿把票投给了巩书同。“没啥内幕,就是勤劳致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笑着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