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村书记,被“搬”上锡剧舞台
2019-10-18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林华维 通讯员 贾宇烨 浦利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夏天,江苏省常熟市尚湖镇的剧场里上演了一部名为《初心》的锡剧。看着主人公在租赁、拆迁矛盾冲突中的艰难选择,台下一位观众黯然泪下。这位观众不是别人,正是这台锡剧故事主人公的原型、尚湖镇翁家庄村党委书记蒋斌雄。

  《初心》的作者是常熟当地的“农民剧作家”袁小弟。他在一次报告会上被蒋斌雄的事迹深深打动,于是通过深入村里采访,以非虚构的方式把蒋斌雄的故事搬上了舞台。看过《初心》的翁家庄村民都说,“这台锡剧真实,这就是我们的蒋书记。”

 

蒋斌雄(右一)与村民拉家常

 

  国庆前夕,记者来到翁家庄村,见到了这位曾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授予“吴仁宝式的优秀村干部”称号的蒋斌雄。蒋斌雄告诉记者,看着这台戏,这些年的经历就像电影镜头一样在脑海里闪过,个中的辛酸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正在推进的两件事。”蒋斌雄说,一是关停了村里的67家企业,复垦复耕280亩土地;二是投资1.5亿元改造厂房,现在已经投入了5600多万元。不少人认为这两件事做得有点不“划算”。67家企业主绝大多数是本村村民,企业关停了,不仅他们自己缺少了收入来源,这些企业每年每亩地交的1万多元租金也落空了。同样,村里原有的近4万平方米厂房,租金每平方米每年110元左右,如今这一改造,改造期间收不到租金不说,还要投入一大笔钱。

  不过,蒋斌雄还是毅然决然地推动这两件事,因为他算的是村里的大账、长远账。

  “乡村振兴要的是绿水青山,污染企业不关停,哪来生态振兴?”去年,翁家庄村借助常熟市村庄优化提升计划的东风,关停了村里67家“小污企业”,为此支付了6000多万元补偿款。污染企业关停换来了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河流,也换来了发展机遇。关停污染企业复垦的土地,置换出来的工业用地指标租金效益更高。“市里按一亩地30万元价格收购土地,然后按6%的利息支付租金,一亩地每年给村集体带来1.8万元的收入。”蒋斌雄说,翁家庄村未来需要的是绿色、高效的产业。

  翁家庄村土地面积只有7.3平方公里,为提高有限土地的效益,蒋斌雄把目光投向了现有厂房。“现有厂房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是平房,如果把厂房改造成两至三层,单位面积的产出将成倍提高。”然而,改造厂房可不是一笔小投入,单靠村集体自有资金显然是不行的,蒋斌雄创造性地提出了村里出一部分、租户预交几年返息租金、建筑方垫资一部分的想法。如今,厂房改造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仅如此,在厂房升级改造的同时,翁家庄村还对原有产业实施转型,要求进驻企业每亩投资不低于600万元、税收不低于40万元。

  这两件事完成后,翁家庄村集体收入将大幅增加,这是蒋斌雄力排众议推动落实的原因所在。去年,翁家庄村集体收入达到1600万元,但蒋斌雄并不满足,他要将集体经济的家底进一步做大。当了近15年村书记的蒋斌雄深切体会到集体增收的意义,“集体有了钱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基层党组织才会有向心力、凝聚力。”

  2005年8月,蒋斌雄刚上任时,翁家庄村集体负债300多万元。“那时候,村里没钱,每做一件事都困难重重,发展压力太大了。”蒋斌雄说,虽然今非昔比,但壮大集体经济同样迫切。“我要让村民直接享受到村里发展的红利,现在老百姓的关注点与以前不一样了,他们更关注住得舒不舒适、道路好不好走、家园干不干净、河水清不清。”蒋斌雄介绍,2018年,翁家庄村规划张家桥组整洁工程,总投资606万元;今年,翁家庄村启动老村改造,4个村民小组、80多户率先纳入改造,每户投入近7万元。此外,翁家庄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还将重点推进10项工作……这些项目投资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尽管一年收入上千万,但用起来仍捉襟见肘。

  蒋斌雄说,翁家庄村集体经济还在做大蛋糕的阶段,只有集体经济更强了,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此,翁家庄村党委确立了一条资金使用原则:除了必要的民生支出外,其余资金全部投入到经济发展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