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新星村:一只小龙虾,串起绿色致富产业链
2019-09-06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王涛 姚恒华 胡新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小龙虾的收成不错,除去成本,大概有10万元的利润,明年我准备在现在的基础上,再流转300亩土地,同时探索小龙虾深加工,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增收。”江苏省泰兴市滨江镇稻渔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国际说,他对“稻虾共养”模式充满了信心。

  初秋时节,走进滨江镇新星村,只见绿油油的稻子抽出新穗,稻田里的小龙虾时不时探出身子。从去年开始,这里探索的“稻虾共养”模式,让村民开启了稻田“淘金”新渠道。

 

图为张国际收获龙虾时的情景

 

  滨江镇新星村紧邻长江,是镶嵌在长江生态廊道上的一颗明珠。2018年以前,村里的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成立农业合作社,在稻麦两季模式下,产业结构单一,土地产出效率并不高。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如何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成为新星村正努力探索并期待解决的命题。

  去年开始,新星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同村里的养殖大户,邀请有关部门对水、土壤等指标进行检测,大家一致认为新星村的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稻虾共养”,可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破解农民增收难题。

  “稻虾共养”模式,即在水稻田里养殖小龙虾,选取优质品种水稻育秧,不施农药化肥,小龙虾还可以吃掉害虫,其排泄粪便又成为水稻的有机肥料,实现农业发展与保护环境双赢。新星村党总支书记王忠成介绍说,去年春天开始,新星村领导班子成员协同种粮大户赴湖北潜江、江苏盱眙等拥有成熟“稻虾共养”技术的地方考察学习,村里规划了1800亩示范区,种植大户张国际带头发展了300亩“稻虾共养”示范田。

  经过一年的摸索,今年夏天,张国际的300亩试验田里出售小龙虾实现纯利10万元,同时还带动了周边1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现在,我们的小龙虾供不应求,即将收获的水稻也已经被预订一空。”张国际说,要抢占市场,打响新星村自己的小龙虾品牌,就必须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种植户加入到“稻虾共养”模式中来。

  “稻虾共养”示范区“一田双收”取得初步成功,周边农户也开始加入其中,村里土地流转费用每亩达到1200元,亩均效益达到3500元,农民土里“淘金”的梦想有了“落脚点”。

  然而,张国际又有了新的想法:单靠出售小龙虾,利润不大,并且受市场影响较大,为此他筹备起小龙虾深加工。“我们准备探索速冻小龙虾、开袋即食小龙虾等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张国际如是说。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古诗词里的美好乡村生活愿景在新星村渐渐成为现实,一只小龙虾,串起了水稻绿色种植和产品深加工的致富产业链。据王忠成介绍,2018年,新星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00元,预计今年可达24660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