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与重庆市巫山县东西扶贫协作纪实
2019-09-05 09:33: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秋时节,太阳依然炙烤着大地。在位于重庆市巫山神女景区内的建平乡云台村,100余名村民正在山坡上的茶树丛里除草、浇水,这里的茶园种植基地是山东省烟台市助力巫山县打造的“万亩茶园”产业项目的一部分。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生产、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茶产业园区。

  这是2018年至今,山东省烟台市与巫山县东西扶贫协作,在产业扶贫合作项目上的一个缩影。从东海之滨到三峡腹地,山海携手,一起走上幸福富裕之路。

  

  

 

  产业合作,造血功能足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烟台市探索建立“两园一中心”,围绕巫山主导产业格局,力补产业发展短板。

  2018年以来,烟台市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400万元到巫山县工业园区,将园区老旧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提档升级,增强产业的承载能力和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带动能力。2018年底,山东烟台(巫山)工业园正式挂牌建立。

  在园区里的烟台三嘉粉丝厂包装车间内,60余名留守妇女正忙着将粉丝打包、装箱,厂区管理负责人董明坤表示,公司主要是看中了巫山优质的农产品和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所以注册成立重庆巫峡粉丝有限公司,分两期共投资2亿元在巫山建设粉丝粉条生产加工项目,实现了东西产业合作的重大突破。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

  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是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以及现代标准果园的打造,来提升巫山农业种植的科技水平和标准化程度。

  “建立山东烟台(巫山)工业园,是立足当下,为两地搭建一个产业合作的集聚平台。而建立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则是放眼长远,推动巫山贫困户的创业创新举措,争取为巫山培育孵化一批中小微企业家。”在园区挂职的县政府党组成员吕进介绍说。

  走进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企业产品展销区已吸引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旅游产品加工等30余家企业,近300种品种入驻。

  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援建资金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组织产业园所在地的袁都村全体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按照3∶1∶6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分成。为增强群众抗风险能力,梨园挂果后由烟台果品企业全部以保护价收购,还选派了2名合作社负责人到烟台农科院果树示范基地学习,烟台则选派了10名农业技术人员到巫山开展为期半年的技术跟踪服务指导。

  

  

 

  志智双扶,内生动力增

  

  烟台市着重打造技能培训、专家支援、双向培育“三项机制”,既重授人以鱼更重授人以“渔”。

  扶贫重在扶智。去年8月,烟台市选派了一支由6名小学教师、9名初中教师、2名中职教师和3名教育管理干部组成的团队到达巫山,组团开展诊断式支教。就这样,一场付诸真情的教育援建为巫山增添了一份温暖呵护。

  今年,于瑛老师主动申请第二次来巫山县实验小学支教,为了巫山的孩子们,也为了支持在巫山投资办企业的丈夫,她还把正在读小学的女儿也带到这里。

  工作之余,她还帮助十余个学生家长联系巫山的烟台企业,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工作家庭两不误,留守儿童有了父母的陪伴,教育问题也得到了改善。”于瑛告诉笔者。

  去年11月,烟台赴巫山扶贫协作医疗队来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三个月的支医时间里,医生们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多次在科内进行口腔隐形矫治、口腔种植支抗、Mini Uni-Twin矫治等新技术讲座,并进行多次疑难复杂病例会诊。针对巫山胸疼病易发多发的情况,今年的支医团队跑遍了各乡镇医院,推出了“胸疼地图”计划,进行全面干预治疗。

  根据山东省总体安排,2019年,烟台市将培训巫山党政干部200人,选派20名教师、20名医生和10名农技人员来巫山开展协作帮扶。

  目前,烟台市已选派9名教师、22名医生到巫山支教支医、6名农技人员到巫山开展农业科技指导。巫山已选派6名村党支部书记到烟台龙口市挂职学习3个月、13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赴烟台学习,100余名扶贫干部到烟台参加培训。

  扶贫首在扶志。2018年9月,烟台、龙口人力社保局联合巫山人力社保局、县就业局,在骡坪镇大垭村举办“鲁渝扶贫协作—巫山县贫困户劳动力中式烹调师培训班”,60名村民积极参与中式菜肴制作培训。学员们学会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据了解,烟台市利用“国家东部城市对口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计划”平台,陆续为巫山县培训党政干部、民营企业家等各类人才20期共206人,积极开展教育、医疗、文化交流对接,先后在巫山举办了3场贫困户劳动力转移暨鲁渝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

  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切实脱贫解困。目前,巫山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山东省就业82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271人。

  

  

 

  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

  

  今年1月,由巫山县领导带队,农业、商务、供销等部门组成专门推介团队,在烟台举办了“‘巫山恋橙·橙信八方’烟台专场推介会”“‘巫山恋橙·寻爱港城’千人相亲会”等系列活动,烟台市第一家“巫山特色农产品专卖店”揭牌,“巫山恋橙”品牌连续三天在胶东在线网站热搜榜排名第一,一举进入烟台大型超市、连锁门店、批发市场等100余家销售终端网点,在烟台就销售了160余万斤,带动全县500多户贫困种植户增收致富。

  5月,由烟台在巫山挂职干部牵头启动的“烟台巫山千里手牵手”特卖活动,可谓是办到了烟台市民的心坎上。大溪粉条、官渡白酒、庙宇党参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成为烟台市民的“心头好”。

  在协力推进发展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巫山与烟台结下深厚情谊。

  5月初,巫山县在烟台设立了旅游营销和招商中心,先后开展了鲁渝一家亲·巫山快乐行、山东媒体看巫山、十万山东人游重庆、中国旅游日巫山(烟台)旅游宣传推介会等宣传预热活动。7月中旬在烟台举办了“相约飞巫山·陆上游三峡”暨巫山“美景美食美物”美食周活动,宣传巫山特色农产品,推介精品旅游线路。7月25日,第一批150人的烟台游客到达巫山,“陆上游三峡”活动正式启动。

  如今,烟台—巫山—重庆航线即将通航,过去两天行程缩短为两个小时,极大方便两地人互访交流。下一步,双方旅游部门将加快推进两地客源互换、市场互动、人才交流、旅游联票、“一票通”共享试点等合作事项。

  此外,烟台遴选了9个经济强区(市)与巫山9个贫困乡(镇)结对,从9个结对区(市)中各选1个街道与巫山对应9个乡镇中的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深入推进县乡结对、镇村结对。

  如今,烟台以“扶贫为媒”,开展东西扶贫协作,让巫山经济发展扶摇直上,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