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 带动脱贫
2019-09-05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 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该怎么跟还在上初中的孩子说,妈妈现在工作日要驻村不能回家呢?吴南尾还没来得及想清楚这个问题,就按照组织安排到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报到了。

  吴南尾今年41岁,是海口市第十二小学德育室主任、一级教师。

  春节过后,海南省委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选派808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驻全省所有乡镇、行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按照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的标准组成,覆盖全省2561个行政村。每个村3—5人,工作时间为两年。按照要求,驻村工作队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镇村,吃住在镇村,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驻乡镇、村期间,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吴南尾便是其中一员。

  永东村有10户贫困户,在龙桥镇20户贫困户中占了一半。村庄位于羊山地区,地里只长石头不长土,村里多为孩子和老人。村子缺人,更缺人才。

  吴南尾所在的乡村振兴小队一共3人。除了吴南尾,还有来自海口市教育局的朱焕发和龙华区科工信局的张鼎欣。平时大家吃住都在村里的闲置房里,一起做饭。

  “我是队长,在竹荪地帮忙多一点,平时也要抓学习搞调研,在村里帮忙干一些党建方面的工作。朱焕发学过热带农业,怎么浇水、怎么施肥、怎么销售,更有经验。张鼎欣是科工信局的干部,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熟悉,这也是我们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之一。”吴南尾说。

  在吴南尾和其他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竹荪合作社,养鸡、养羊也办起了合作社,经济作物百香果扎了根,销售宣传有了模样,10户贫困户从家庭收入看已经脱贫,进入巩固帮扶阶段。

  在海口龙华区区委书记凌云看来,海南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制度补齐了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更是乡村管理方式、观念的一种改革:“乡村振兴涉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方方面面,仅靠现有力量,大部分村庄在人才、观念、物资等方面都有缺口。现在经过整合后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中青年骨干为主,考虑不同特长搭配开展工作,更加有助于促进全面振兴。”

  “按照中央要求,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城镇化水平不足60%,乡村振兴任务很重。要科学把握规律,因村制宜、发挥特色、补齐短板、增强实效,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基层党组织和集体经济强起来,使海南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海南省委主要领导说。

  就在今年4月,海南省政府发布公告,宣布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