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叶城620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到大山外 脱贫致富快
2019-09-04 15:38:00  来源:新疆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叶城县一面是昆仑山,一面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深度贫困县。 

  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叶城县委和政府对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县城及阿克塔什安置区进行了安置。从2016年到今年8月,在平原安置了6200多户从昆仑山腹地搬迁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2月8日,叶城县棋盘乡恰热克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买合木提·依提一家7口人从山区搬迁到离县城22公里的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感谢党的好政策,自从搬到了安置区,我们的生活真是大变样。”8月26日,买合木提望着宽敞、明亮的安置房,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个安置区建有1143栋3063套安居房,1.4万名群众从山区搬到这里。 

  易地扶贫搬迁,最关键的是如何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帮助搬迁群众在新家“稳得住”,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投资8.4亿元,建有上下水、电网、道路、燃气等公共服务设施,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村民活动中心和花园广场等。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阿克塔什片区管委会主任吾布里哈斯木·卡吾里介绍,管委会引进了手工编织厂、服装厂、鞋厂、电子产品厂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解决了2600多人就近就业;还建起沿街商铺、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畜牧养殖园区等;着力加强就业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动车驾驶、电工、家政、缝纫、烹饪等培训上百期,培训4600多人次,培训后推荐就业成功率达90%。 

  买合木提一家在山区种植5亩小麦、玉米,妻子腿有残疾,儿子木合塔尔·买合木提种地放羊,女儿来丽·买合木提在家操持家务。买合木提会简单木工手艺,原来一年收入五六千元。自从搬进新居后,他和儿子、女儿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如今,儿子木合塔尔在片区附近工程队搞建筑,女儿来丽在县城开了一家美容店。买合木提的木工手艺也有了长进,做茶几、沙发和床等家具都不在话下。“我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就有五六千元。”买合木提高兴地说。 

  阿克塔什片区管委会将整个片区分为6个村,不定期开展文艺表演、全民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搬迁群众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使他们快速融入新生活。 

  2016年以来,叶城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15个,从山区搬迁到平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209户25410人。“全县围绕把资源、产业优势变成经济优势,通过经济优势反哺各族群众,保障了各族群众脱贫后的稳定,也能防止他们返贫。”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叶城县委书记李国平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