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扶贫干部轻装上阵干劲足
2019-09-03 11: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海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西井冈山市通过念活加油、松绑、减负“六字决”,切实加大对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激励干部沉下身子干事创业。

  该市以思想教育为重点进行岗前培训,给扶贫干部“加油”。通过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扶贫干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采取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增强扶贫干部扎根农村、建功立业的信心。依托党校、干部教育学院等平台,组织扶贫干部学习扶贫政策、农村法律法规、村务管理和乡情村情等方面的知识,提升扶贫干部的能力素养。重点开展党的政策、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井冈山精神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扶贫干部履职尽责能力。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40余场次,培训人员1.2万余人次。厦坪镇厦坪村第一书记谢冰在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后,带领帮助所在村党组织搞起了菌类种植,使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该市从源头上加大人、财、物的投入,解决扶贫干部后顾之忧,为扶贫干部“松绑”。强化后勤保障,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在确保选派干部工资、待遇、福利等与原单位一致的基础上,为村提供1万元的帮扶工作经费,统一在乡村安排食宿,让帮扶干部食有其所、住有其屋。强化人文关怀,组织部门每年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积极听取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干部积极主动、身先士卒、敢闯敢干。2015年以来,14名干部因身体原因或家庭困难被安排回机关工作,让干部感受组织温暖。同时,派出单位每年为扶贫干部进行1次体检,关心扶贫干部的身心健康。强化用人导向,把用干部的思路主动对接到脱贫攻坚上来,坚持干部攻坚在一线、培育在一线、考察在一线、使用在一线,让“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成为过往,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搭建发展平台。2015年以来,先后有62名扶贫干部被提拔,200余名党员干部受嘉奖表彰。

  该市着力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为扶贫干部“减负”。通过精简会议,尽量开短会、开小会,保证扶贫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驻村帮扶。减少频繁的填表报数、迎评迎检,让扶贫干部轻装上阵,一心一意为脱贫找对策,为贫困户找出路。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2018年以来,该市扶贫干部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创新发展方式,推动实现全市10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帮扶干部的群众满意度达99.08%。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