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夜校”灯火明
2019-09-02 16:18: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通讯员蒋仁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7日晚,临武县万水乡大汉村,天黑沉沉的,村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却灯火通明,村“扶贫夜校”课堂如期开讲。

  40多位乡亲坐在小板凳上,兴致勃勃地听高级农艺师李高文讲授罗汉果种植技术,大家不时掏出笔把要点记在本子上。

  大汉村盛产罗汉果,近几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000亩以上,不少村民通过种罗汉果实现脱贫致富。

  年逾5旬的邓如发,今年种了7亩罗汉果,这几天他有点闷闷不乐。因为他家的罗汉果基地有几株苗子枯萎了。

  邓如发一路走来不容易,父母瘫痪,家里一直生活困难。2017年,他开始种罗汉果,家里生活才逐渐好转,去年底成功脱贫。

  是不是生病了?怎么治?在当晚的“扶贫夜校”课堂上,邓如发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这是白绢病,你先把枯苗拔掉,然后,用复氢脲酸液加氨基糖液进行杀菌,包你药到病除。”李高文胸有成竹地回答。

  万水乡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全乡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8户1352人。2017年起,为加快乡亲们脱贫步伐,乡里大力引导开办“扶贫夜校”,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邀请县里的农艺师、当地种养能手、脱贫示范户等给乡亲们授课。目前,全乡14个村都办起“扶贫夜校”,夜校每个月至少授课一次。

  “姜是门头辣,入秋嫩又香。”门头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出产的生姜细腻香脆,市场上很畅销。

  眼下,门头生姜即将上市,村党支部书记资剑锋忙得不可开交,他白天要到基地查看生姜状况,晚上还要组织乡亲到村部“扶贫夜校”学习,告之生姜后期管理技术及市场销售行情。

  “资书记是种植生姜的行家里手,他不仅通过‘扶贫夜校’课堂向我们免费传授技术,还带头成立江音生姜合作社,吸纳28户贫困乡亲加入。”村民黄文说,他家就是靠种生姜脱的贫。

  去年,门头村共种植生姜100余亩,产值达120余万元,2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生姜顺利脱贫摘帽。

  万水乡党委书记陈海斌说,现在,村民们上“扶贫夜校”越来越时髦。“扶贫夜校”已成为乡亲们致富的一座金桥,通过“扶贫夜校”的学习,乡亲们掌握了技术,增添了信心。目前,全乡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多个,种植罗汉果、生姜、烤烟等5000余亩。至去年底,全乡302户1045人脱贫,今年计划脱贫77户227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