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三股劲”拧成脱贫一股绳
2019-09-05 09:3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焦宇炜 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时节,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蜜瓜大棚里,圆溜溜的蜜瓜挂满了瓜藤。这些一年两熟、香甜多汁的蜜瓜压茬上市,北上北京、南下深圳,一个几斤重的蜜瓜能卖到上百元。

  兰考牢牢抓住“两业”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牛鼻子”,鸡鸭牛羊驴养殖蓬勃兴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就业全覆盖,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带贫稳定增收模式……

  “脱贫攻坚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我们不仅要学习兰考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更要学习兰考干部的作风,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用‘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决心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说。

  

  

 

  亲劲——“三包三联三访”凝民心

  

  沉下身、静下心,扎稳脚步纫准针;沉下身、摸实情,静下心解难题,干起来求实效。今年5月以来,开封市建立“三包三联三访”制度,市级领导包乡联村、县级领导包村联户、乡镇领导包户联人,遍访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任务最重的乡村,每周至少利用一天时间到分包的县、乡、村蹲点指导、解决问题。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是干部作风的大考场。严实作风哪里来?坚持从严考核,推动真抓实干。截至7月底,开封市级领导“三包三联三访”入户调研274次,发现并交办解决问题139件。每周周一8时30分,市委按照开短会、说实事的原则召开视频会议,对“三包三联三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统一向县区进行交办。同时,坚持问题整改核查机制,确保每周周一交办的问题当日传达到乡镇和村,并通过暗访和专项巡察等各项机制,让问题真正落实、见底见效。

  脱贫任务较重的杞县,实行了县四大班子领导每周至少驻村一晚制度,每周提交驻村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确保问题集中解决、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韧劲——找准突破口啃“硬骨头”

  

  盯紧“硬骨头”,苦干动真功,狠抓责任落实。开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啃“硬骨头”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严纪律、转作风、强能力,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响鼓重锤、聚力攻坚,全面推广“兰考经验”,市、县两级行业部门组建“1+1+1+2”(单位负责人+主抓副职+科室负责人+2名工作人员)专职扶贫队伍,乡镇层面组建“1+1+1+5”(乡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扶贫专干+5名以上工作人员)专职扶贫队伍,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科学调度各县区、行业部门和派驻单位,有效统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沉下去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

  截至目前,开封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527人中已脱贫205941人,406个贫困村已出列362个,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4.65%下降至1.46%。

  

  

 

  拼劲——任务逐个布置,问题现场交办

  

  一把手责任咋落实?既挂帅也出征,不仅细化“作战图”,也要带好“冲锋队”。在党政正职双组长的基础上,开封市设立了13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制定了2019年实现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3万人、实现4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的年度目标,先后出台了《开封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开封市脱贫攻坚“三包三联三访”工作方案》《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月度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等文件,侯红、市长高建军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委书记逐个交单子、交任务,全市上下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领导力量、优秀干部、各方资金等优质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

  开封市还强化党政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明确“县区主体、部门主责”,完善“市级统筹调度、部门牵头推进、县区负责落实、乡村具体实施”的责任体系。全市建立“日调度、周交办、月点评”制度,专项指挥部每天调度脱贫攻坚工作;每周周一上午,市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召开脱贫攻坚问题交办会,向县区交办整改问题,同时县区提交需由市里统筹解决的问题,以强有力的领导和高效率的协调推动落实;每月由各专项指挥部对县区和部门工作点评排序,落后县区和部门一把手接受约谈,并在市委常委会上作表态发言。

  侯红、高建军、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作为“五级书记”的关键人,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县区党委、政府每月至少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党政正职每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

  “干部必须沉下去,作风才能实起来。干部离基层越近,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越远。”侯红表示,“全市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最大的亲劲、韧劲和拼劲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