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客”老板当上村书记
2019-08-02 10: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双港村地处黄河古道边,沙质土壤,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是江苏省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最贫穷的村之一。村里外出务工多、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欠账多,村集体负债150余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2018年8月,54岁的王兆明临危受命担任双港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调查走访,倾听村民呼声,查找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一心想带着群众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双港村当年年底实现脱贫,2019年6月,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8万元。

  王兆明原是“麦客”老板,每年“双抢”季节,他的管理费用和机器出租进账不低于10万元。担任村支书以后,一心扑在村务上,再没有时间去干老本行,个人收入一下子少了许多。“既然挑起这副担子,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王兆明说。

  邻镇的瓜蒌种植基地吸引了王兆明的目光。由于本地的土壤比较适合种植根茎类作物,且村民有种植瓜蒌的经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发展瓜蒌产业。王兆明和村干部先后到建湖、射阳和宿迁大兴镇等地考察、调研,找到了瓜蒌的种源公司——安徽潜山瓜蒌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又驱车700多公里来到潜山,用满满的诚意让对方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为村民种植瓜蒌铺好了路。

  面对少数村民不愿土地流转,王兆明又与村“两委”一班人分头入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瓜蒌产业的好处与前景,最终,400亩连片土地全部顺利流转。目前,瓜蒌长势良好,前景喜人。

  始终维护群众利益,是王兆明赢得村民信任的“法宝”。过去双港村的村务公开有名无实,用村民的话说 “光听辘轳响,不知井在哪”。王兆明建设了“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的平台,村里大小事务,应当公开的全部公开,不仅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实现了“还干部一个清白”。

  “当村干部,就得‘吐个唾沫是个钉’,绝不能糊弄老百姓。”王兆明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到县里镇里开会办事,从没报销过一分钱,用私家车办公事没有报过一分汽油费。

  “你离酒桌远了,村民离你就近了。”王兆明说,当了村干部就得为村民办实事。双港村新建了村部、架设了路灯、拓宽了道路、发展了产业……既定的规划正逐步实现。“预计到今年底,村集体收入可达50万元,其中瓜蒌和白首乌25万元、光伏电站20万、注资配股收入7.5万。”王兆明欣慰地说:“用个人的一点损失换来了双港村的整体脱贫,值得!”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