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建成各类“就业扶贫车间”113个
2019-09-05 09:3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关杨博 张振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零技能到技术能手,48岁的湖南省武冈市司马冲镇杨梅村村民柒爱梅如今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在武冈市,有8700余名困难群众和柒爱梅一样,切实感受到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

  作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的贫困县,武冈市虽然今年已被湖南省政府批复脱贫摘帽,但为了助力脱贫摘帽质量提升,武冈市对脱贫群众致富技能实行再提升。近年来,武冈市通过主动争取支持,依托龙头企业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联建、走出去对接等多种方式,充分借助“一乡一商会”平台,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并在场地补贴、物流费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一次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金融补贴等六个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带动富民产业发展、拓宽广大群众增收渠道,也成为乡村振兴“练兵”的大舞台。

  今年5月下旬,“就业扶贫车间”的挂牌成立,柒爱梅主动报名参加技能培训。充分考虑到农村留守妇女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和家庭实际困难,武冈市把电子、农业、食品、文具等劳动密集型项目选定为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探索推广了“厂房式”“居家式”等运行模式。根据部分贫困群众既无法外出务工又没有固定时间上班的实际情况,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方式,在完成技能培训后,把生产原料发放到每人手中,送订单到户,实行按件计薪,贫困户自由支配时间,在家生产加工;针对部分群众到镇区陪读无固定收入的实际,有关部门将生产车间建在学校规模较大的镇区,采取“错时”工作制,让陪读的学生家长一边带孩子一边挣钱。据悉,武冈市目前在18个乡镇(街道)已建成各类“就业扶贫车间”113个,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随着收入的提高,群众的传统观念改变了,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也更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