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采用“联审法”清理规范集体合同显成效
2020-04-17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肖开辉 陈子昌 陈世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昭平县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山岭连绵、平地狭小。山地、林场承包合同占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的75%以上,且承包费低廉、承包期较长。为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的清理规范工作,该县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合同联审机制,并成立由昭平县村级集体经济办和县纪检、司法、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县直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昭平县村级集体经济合同联审工作组。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的联审流程,一是由各行政村“两委”和村法律顾问在认真梳理、研判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的基础上,对不合理、不规范的合同提出处理意见并形成法律意见书,报送县村级集体经济合同联审工作组;二是县村级集体经济合同联审工作组对各村上报的不合理、不规范的合同逐一联审,按照“一合同一档案”建立工作台账,形成联审意见,并反馈给行政村。三是行政村根据联审意见,会商承包方修改完善合同。会商不成的提交法院审理。

  截止2019年底,全县共梳理集体经济合同368份,采用“联审法”清理规范集体合同64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0.85万元。其中,昭平镇上楠村清理规范林场承包合同,增加集体收入1.4万元;黄姚镇中洞村清理规范观音山采石场合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6.70万元;樟木林镇水龙村清理规范山塘水库合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