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扶持建设村级物业项目
2020-06-05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蔡果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钦州市今年在浦北县试点,大力实施“四个一批”发展模式,通过联村共建、异地兴建、集体购置等形式,扶持建设风险低、收益好、见效快的物业项目,获取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收入。目前,全县物业经济总收入265.8万元,覆盖全县95.1%的村(社区)。

  产业发展推动一批。统筹各级资金,扶持建设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致力打造官垌镇官垌鱼养殖基地、三合镇百香果种植基地、张黄镇砂石产业园区、北通镇石祖林中茶示范区等示范点,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全县有81个村(社区)通过产业发展,促进集体经济收入400万元。如张黄镇以工业区地块使用权出资以及木根村、江背村、大平村等10个村入股资金,在工业园区内筹建专业标准砂石交易市场进行出租,参与村分红收入每年达到5万元以上。

  强弱抱团发展一批。发挥集体经济基础好、产业发展好的强村优势,整合周边薄弱村的扶持资金和自有资源,通过多村联建、捆绑打包、抱团发展等方式,合资共建物业经济项目,实现稳定增收。全县有98个村计划通过强弱抱团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30万元。如三合镇集镇附近的塘岸村,积极与周边8个村沟通对接,整合资金283万元合资共建集镇商铺和厂房2848平方米用于出租,各村按投入比例每年获得1万元以上的分红。

  资源资产盘活一批。对有效益的资源资产,持续开展“三不”合同清理行动,规范合同发包程序、主体、价款、兑现等内容。对闲置资产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开发建设为村级市场、厂房、商铺,通过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获取稳定收益。全县有205个村计划通过资源资产盘活,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00万元。如寨圩镇通过资源资产盘活方式,整合了9个村资金140多万元,把位于集镇附近平阳开发区一块2000多平方米的撂荒地建设成为约1850平方米的临街商铺用于出租,每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40多万元。

  联营合作开发一批。与企业联营开发规模较大的闲置资源和低效低值自然资源,共同经营一批富有农家特色的林中茶亭、客栈、民宿、采摘园、花果田园等旅游景区项目,村集体获得稳定分红。该县有35个村通过合作开发,促进集体经济收入110万元。如北通镇那新村通过“景区+村”的发展模式,与石祖林中茶示范区成功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景区,共同经营山泉水、生态旅游民宿项目等,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