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农村厅帮扶6个贫困村摘下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2020-06-11 11:04:0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阮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天等县,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直接的切身利益入手,将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帮扶力量、技术服务全面整合到所帮扶的6个贫困村,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日前,随着深度贫困村理进村整村脱贫出列,6个村“十一有一低于”、预脱贫户“八有一超”各项指标均已达标,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均低于3%。

  产业帮扶造血促真脱贫

  “以前种玉米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种桑养蚕后,每年可增收7000元。”天等县福新镇黎亮村贫困户赵建伟的一本经济账,折射出该厅帮扶成效。2019年,广西农业农村厅共统筹379万余元资金帮扶黎亮村产业发展。目前,该村桑园种植面积有511亩,覆盖全村5个屯87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2户,占48.3%。建成并投入使用大蚕养殖扶贫车间有两座,实现林一、林二整屯农户全覆盖;2019年养殖8批次79张蚕种,年收益近10万元,带贫减贫效果明显。

  2019年以来,广西农业农村厅通过定点帮扶、技术培训、物资捐赠、消费扶贫等方式,共为黎亮村举办技术培训8期423人次;厅领导及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帮扶300多人次,帮扶慰问资金6.4万元;为贫困户宣传产业以奖代补相关政策,申报奖补资金两批次共计70余万元,全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69户258人顺利通过市、县级扶贫核验,目前黎亮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7%,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据统计,盛典村、把孔村、黎亮村、松山村、连加村、理进村共管辖96个自然屯,其中黎亮村和理进村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561户1910人,广西农业农村厅工作队进驻后,2019年帮扶353户1336人脱贫,目前6个村均已顺利整村脱贫出列。“6个村都有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100%。”广西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脱贫不脱岗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办公室副主任伍勤忠的床头边,8本驻村日记详实地记录着183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状况和需求。伍勤忠担任天等县都康乡把孔村第一书记3年多来,深入调研撰写了《把孔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把孔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把脉开方、精准施策。

  伍勤忠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从农业农村厅申请到100万元在全村实施千亩富硒稻技术推广示范项目,依托土壤肥料工作站富硒农产品开发技术优势,几年下来帮助村民增收600多万元。他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村里建立柑橘种植示范基地、肉牛生态养殖小区,推广种植富硒花生、富硒黑豆等特色农产品,发动群众种桑养蚕致富。把孔村贫困人口由183户761人减至31户91人,贫困发生率由22.78%降至2.72%,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9.7余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由于表现出色,伍勤忠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到北京出席表彰大会。“紧扣‘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和人饮安全’核心指标,按质按量完成扶贫任务的同时,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伍勤忠说。

  标杆作用凸显。驻黎亮村第一书记郑希获得第二十二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并荣获“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称号;驻连加村第一书记鄢胜飞被评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直属机关2017-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驻松山村第一书记韦显凯获崇左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标兵”;驻盛典村第一书记黄景滩获崇左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崇左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把孔村获崇左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红旗村”,福新镇松山村足陇屯被评为2019年崇左市基本整治型村庄。

  有效帮扶下,目前天等县已完成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广西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2019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大督查、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2019年度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

  “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果拔穷根

  从6个贫困村各项脱贫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比例均达100%、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参保率均为100%、各村均有1名以上乡村医生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有稳定收入、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安全饮水、有路通村屯、有电用、有基本公共服务,且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有好的村“两委”班子,各村均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各村均培养有3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且已参加相关培训,并获得证书。

  “以2019年1-9月份统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为参照,预脱贫户生产经营及务工收入测算,各村预脱贫户全部达到‘一超’标准,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3700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还存在3个方面问题:一是缺乏实力龙头企业参与带动,二是产业帮扶资金落地的力度还需加大,三是致富带头人和骨干劳动力相对欠缺。“虽然引入了一些农业企业进驻贫困村发展,但产业散、小、弱比较明显,产业链不长、水平不高,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企业带动参与产业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还不够多。”

  该人士分析,各贫困村农业发展基础条件差,要培育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相对困难,如产业发展不好、市场效益不理想,也将影响到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在产业规模小、带动能力弱的普遍现状下,发展产业主要还得靠项目和资金的驱动。“各贫困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致富带头人难找,骨干劳动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贫困村产业发展。”该人士说。

  对此,广西农业农村厅提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后,继续落实“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政策,制订了针对各脱贫村的后续帮扶和巩固提高的计划,构建全方位防范返贫工作体系,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的发生。“建立预警发现和及时应对机制,畅通各种渠道,对发现返贫现象,立即启动相关应对程序。”该负责人说,持续发力抓好后续脱贫攻坚,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一是继续发展种养产业,通过产业奖补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二是落实带动就业奖补、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三是落实综合保障性政策,继续开展扶贫“智志”双扶行动。“发挥大扶贫工作格局齐抓共管作用,着力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群众创业增收能力,不断增强致富造血功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