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雁山区:“三变”模式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2020-09-15 13: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桂林雁山区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村(社区)全部成立村民合作社,推动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有效消除“空壳村”,助力乡村振兴。

  挖掘特色项目,让资源变资产。对有特色产业的村屯,采取基层党组织牵头领办,村集体与合作社、能人大户“联合经营,比例分成”的办法,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注入产业发展,使村屯特色产业资源变成村屯集体收入资产。对有特色旅游项目的村屯,通过引进旅游公司,村委共同参与,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公司,每年按一定比例的收益率分红。打造集体经济创收联合体,将政府投入的项目资源变为资产,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班子全员出动,传政策,破难题,牵头领办光伏发电、乡村旅游、果蔬种植、林木管护、物业租赁“五型合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9年实现收入9.8万多元,带动25户贫困户摘“穷帽”。

  依托政策资源,让资金变股金。统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村企共建”平台,按“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财政扶持的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到本地龙头企业或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年底按照8%-12%的收益率进行分红,带动每村增收2万元以上,实现扶贫资金变股金的有利循环,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多渠道整合资金970万元,为7个行政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410万元、面上村按照20万元标准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雁山镇莫家村注资50万元参股雁山镇鱼伯伯集装箱养殖每年收益5.2万元,柘木镇李家村、大埠乡黄宿村分别投入50万元购买混凝土罐车参与三鼎、家合两家混凝土企业的运营,每年收益5万元。主动盘活和利用村级集体所有的资产,积极谋划农业开发、农业种养殖、参股参营龙头企业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行先试项目35多个。

  盘活闲置资源,让农民变股东。盘活村级集体闲置的公共场所、公共土地、公共山林,整合发展种养产业,开展租赁经营,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鼓励贫困户将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劳动力以股权形式参股到能人经营的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合作社、养殖企业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等运营模式,让农民变成股东享受分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双增收。雁山镇莫家村将集体土地1400余亩出租给雁山区鱼伯伯水产养殖场,年收入租金36万元以上。村民参与其中为企业养殖冷水鱼,鱼伯伯水产养殖场优先雇佣本村村民,每年义务给村内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和咨询,提高了村民的养殖技术水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