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靶向施策建强乡镇领导班子
2020-09-15 11:0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苏海 陈秋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西昭平县针对制约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突出问题,强化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健全完善选配机制,盘活干部资源,激发干部动力,切实提升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充实班子后备源,解决青黄不接问题。针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断层问题,积极实施年轻干部“壮苗工程”,采取教育培训、实岗锻炼两类培养模式,重点加强对选调生和公务员的跟踪培养,充实乡镇领导班子后备源。建立乡镇领导班子后备源数据库,及时加强针对性培养建设。目前,全县共储备乡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204名。实行数据库动态管理,对乡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全力“东融”、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的现实表现进行全程纪实,表现优秀的,优先评优评先、晋升职级,及时调整进入第一梯队,作为换届后备人选加强培养;表现较差的,及时剔除出库。

  建立适时任用制度,解决论资排辈问题。出台年轻干部适时任用制度,对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目前,全县共提拔重用1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实行年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等工作制度,提升和展现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实行精准化差异化的干部考核,打破乡镇干部“大锅饭”,对年度考核连续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优先予以晋升职级,切实让敢闯敢干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实惠。今年以来,全县共晋升优秀年轻干部92名。

  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解决精神状态不佳问题。针对脱贫攻坚战后期乡镇干部队伍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县委书记与乡镇党政正职进行逐一谈心谈话24人次,组织部长与乡镇其他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心谈话12场次,全面提振乡镇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完善乡镇领导班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分析研判乡镇领导班子整体运行、履职尽责、工作实绩、思想动态等方面情况。针对部分精神状态不佳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开展“书记家访”活动,实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激励他们重拾信心、实干担当。今年以来,共对33名乡镇副职进行了心理疏导,对1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家访。

  健全动态调整制度,解决流不动问题。在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稳定的前提下,针对长期担任乡镇领导副职的干部,探索多岗位、多乡镇立体交流制度。近年来,全县共交流乡镇领导班子成员36名。结合干部日常走访和年度考核工作,定期开展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意愿调查,对个别无法正常履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已适时调整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7名。实施乡镇领导班子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联合纪委监委成立作风督导组,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严厉整治。目前,已对14名表现较弱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