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谷陇镇大高山映山红闪亮登场“五一”
2020-05-06 17: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贵州黄平县谷陇镇积极围绕黄平县乡村大旅游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凯里、施秉旅游圈,紧抓旅游线沿途环境整治,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该镇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岩门长官司城、乡村生态旅游映山红景区等特色景点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大高山映山红生态乡村旅游,扎实推动发展乡村旅游工作见成效。

 

  图:谷陇大高山映山红景区旅客

  加大对通往大高山映山红景区沿线环境整治建设投入,拓宽完成了长10公里的谷陇集镇至大高山映山红景区柏油路、道排、绿化等基础设施综合配套改造;在景区建成了大小不同可容纳达千部的停车场;抓好沿途线路的卫生保洁、经营秩序治理、绿化亮化和面墙改造等环境治理,拆除沿线影响交通、有碍观瞻的各类乱搭乱建棚,清理柴堆等乱堆乱放杂物垃圾;抓好景区沿线环境秩序整治和长效管护,该镇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成立专抓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抓好沿途卫生保洁、道路绿化建设和路灯安装维护等公共设施管护工作,解决沿途环境管理机制不活的问题,确保景区建设和管理实现长效、常态化管理。

  图:映山红花开红艳艳

  谷陇镇原副镇长杨更新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紧跟乡村振兴的战略新布局,“因镇制宜”进行全局性旅游开发与规划,提升大高山映山红生态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用好全域乡村旅游的新引擎,把大高山映山红景区打造成该镇乡村振兴的一个新亮点。

  谷陇镇是贵州20个极贫困乡镇之一。近几年来,谷陇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紧抓极贫乡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种有利政策契机,集中各级帮扶全镇之力气,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不断整治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镇脱贫攻坚成效初显。目前打造的大高山映山红生态乡村旅游景区,逐步成为黄平和凯里、施秉等周边县市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

 

  如今的大高山映山红景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绿草青青,步道环绕。谷陇镇大高山映山红景区,位于平安村与大高山村之间,海拔高度1276米,是谷陇镇最高山峰,现在路已经修到山脚下,交通十分便利。每到映山红花开时,登上山顶,凉风习习,不仅可以赏花,也可以将周边苗寨尽收眼底,或乡间炊烟袅袅,或梯田层峦起伏,是个乡村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同时更是爬山和摄影爱好者创作的好地方,大高山映山红景区,好山好水好空气是美丽映山红的原色和魅力,乡村旅游业潜力极大。

  据了解,今年映山红花开以来,由于持续晴朗天气,映山红到处开得满山遍野,每天吸引周边县市大量的游客前来赏花达2000人次,仅“五一”期间游客赏花累计超过30000人次。映山红景区的建设不但带动当地了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服务业的发展,也对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