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县泥巴寨村大棚蔬菜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28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贵州省黄平县野洞河镇泥巴寨村大棚蔬菜生产基地,30多座大棚整齐排列,远远看去十分壮观。走进大棚里,村民们正在分工合作,忙着平整、育苗、种植、除草、施肥……

  村民在大棚蔬菜基地栽种辣椒

  正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彭光兰,是泥巴寨村窝凼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已经60岁了,平时依靠给本村烤烟大户做些零工增加收入,但每年做的时间毕竟有限。驻村脱贫攻坚队员杨再杰了解情况之后,引导她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加入到蔬菜种植产业,并及时介绍她到蔬菜基地务工,年务工达200天以上,实现了快速稳定增收脱贫。

  黄平县野洞河镇泥巴寨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平台,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新模式,打造建设有机化、标准化早熟蔬菜大棚基地,探索出“发展蔬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泥巴寨产业扶贫模式。

  据介绍,泥巴寨村大棚蔬菜基地主要种植各种时鲜蔬菜,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分批次进行种植。时下正是辣椒、西红柿、豇豆、黄瓜、南瓜等时鲜蔬菜的种植关键期,在基地做工每天80元,村民参与务工的积极性也格外高涨。

  大棚蔬菜基地负责人王江勇告说,“今年蔬菜大棚有25亩,大棚外有8亩,总面积达30多亩,这段时间平均每天有8个村民在基地务工。”

  “坚持把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强化蔬菜产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稳定就业、稳定致富,脱贫不返贫。”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帮说。

  野洞镇人大主席驻泥巴寨村脱贫攻坚队长刘大顺介绍,近年来,该村围绕镇党委政府“产业带动一批”发展思路,运用“东西部扶贫产业协作资金+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引进贵州瑞檬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打造村级产业扶贫示范点,发展大棚蔬菜,通过“党建+三变”模式,帮助74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把贫困户变为合作社社员、产业工人,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