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琴心——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写给爱人的信
2020-04-26 15: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汪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琴心:

  还好么?

  随着通讯业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一直以来,我都设有提笔用书笺的形式给你写过一封信。今天,提笔给你写一封家书,也算是情书的。不管写得好与不好,都是发自我内心的声音。与其说,这是用笔在写,其实,我是在用心来写。

  本来写家书,是不用写标题了,只是应了格式的要求,用了标题。

  在提笔之前,我在酙酌用个什么标题,先是想用“给琴心”这三个字为标题,但是总觉得不妥,不能表达我内心的真实想法,言语不到位,就表达不了真情实感!后来我把“给”字改成“致”这个字,《致琴心》则是表达了我对你的谢意。

  因了我驻村扶贫,你为了我忍受了许多,付出了许多,牺牲了许多……为了你对我的付出和牺牲,我从心里表示我对你的谢意和敬意!

  心爱的琴心,我原来在一家新闻媒体工作,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便来到了与广西一河之隔的兴义市沧江乡坪堡村驻村扶贫。由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我的工作岗位从城市转向了边远、偏僻、贫困的农村,每周的星期天下午进村,要到周五的晚上才能回城。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不能在你的身边陪伴你,呵护你,给予你关怀和温暖,而你则毫无怨言,默默地支持着我。

  在一个周日的下午,你送我,我看到了你的眼里盈着泪水,而我的泪水也不禁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只是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我得走,我得与你告别,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去。那里有数千人的父老乡亲,他们至今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他们盼望我们去,盼望我们和他们一起,竭力工作,早日摆脱贫困。我得走,在你的目送下,我得走!

  琴心,脱贫攻坚,是近年来我们压倒一切的大事,是国之大事!就在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南北盘江畔,在贵州黔西南,全州340万人口中,就有贫困人口109万,就是在2016年,也还有50万贫困人口,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十分艰巨。也就在2017年年初,我同全州3200名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奔赴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我来到了省级贫困村的兴义市沧江乡坪堡村。

  坪堡村虽然坚邻国家级风景区的万峰湖,但是由于交通和自然条件的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经济收入不高。坪堡村共有人口1980人,有贫困户112户,贫困人口412人,整个人均年纯收入还达不到2600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我第一天来到坪堡,只见整个村的村民们都居住在一个半山腰上,从东面的长坪,到西面的杜湾,共有5个村民小组。5个村民小组的直线距离有12公里。

  第一天进驻村里,由于村民委员会房屋窄小,再加上好长一段时间没人打扫,显得十分凌乱,各种制度挂牌歪歪斜斜地挂在墙上,大门两旁,就连“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的牌匾都看不到。村委会办公室和会议室的桌子上,布满了厚厚的的灰尘。那天我和村支书忙了一下午,扫地、拖地、抹桌子、擦拭玻璃,将村委会打扫干净,将各种匾牌悬挂整齐。

  之后我们走访全村的贫困户,差不多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对所有贫困户实行了遍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贫困状况,了解他们在脱贫中发展经济的愿望。近两个月时间的走访下来,所听到的,所看到的,有的让人欣慰,有的让人心痛,有的让人愤怒,甚至失望!欣慰的是,大部分贫困群众虽然条件不好,经济收入不高,但是他们人穷志不穷,早出晚归,发展产业,努力寻找脱贫的道路。

  让人心痛的是,像周小丽和张永固,他们都才十二三岁,母亲离家出走了,父亲去世了。周小丽与74的奶奶相依为命,张永固则寄住在叔叔家,与叔叔家一家人一起生活。特别是周小丽,由于她的奶奶年岁高,眼睛不好,看东西模糊,奶孙俩生活十分艰难。周小丽没有床睡觉,就用板凳和椅子拼着,拼出一个睡觉的地方来,一睡就是五年。后来我们通过与有关单位协调,给她拉来了一张床,一些社会爱心人士还给他捐款、捐献书藉和衣服被褥,才让她有了一个能睡觉的地方。

  那天我们第一次来到周小丽家,看到她家的生活状态,心里就特别的难受,特别的痛,揪心的痛!

  我们在所驻的村里,除了让人欣慰的、心痛的,还有让人感到失望和愤怒的。

  村里有8户人家,每户都只有一个人,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50岁上下的年纪,都没有娶妻生子,也就是当地人们所说的“光棍汉”!这8个“光棍汉”,身强力壮,但是他们“有田不耕”,也不外出打工挣钱,天天喝洒,天天喝个酩酊大醉,醉了就睡,没有吃的了,就跑到村里来闹,要国家救济,要“低保贫困户”指标。就这样,50多岁了,他们媳妇也没娶上,也没有哪一家姑娘愿意嫁给他们。

  村里有一个叫魏东城(众所周之的原因,此人为化名)的,我们第一次到村民小组去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村民小组会议,他就来上窜下跳的闹,强迫村民代表和村干部要评他为“低保贫困户”,要不然他就不满意。他说无论大家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再好他也不满意。他说他要闹,他要上访,到市里去上访,到州里去上访,到省里到北京去上访……

  心爱的琴心,给你写这一封书笺,本应说一些柔情蜜意,诉说心中对你的思念之情,只是这笔触,不知不觉的又会转移到这扶贫工作上来。你从事山村教育工作,为山村贫困孩子启蒙,教他们学文化、学知识。其实,你也是一名脱贫攻坚工作的参与者,是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士!

  中央在扶贫工作中,一致提出,“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基础。面对黔西南州现今还有的50万贫困群众,只有教育搞上去了,人们才会懂文化,学知识,学技术,才能应用知识和技术发展经济,也才能摆脱贫困。

  心爱的琴心,也就在四月的中旬,我与你从兴义携手北上,去拜望你那已近古稀之年的老父亲。那晩,你父亲跟我谈了很多,他谈泱泱中华大国,谈泱泱五千年中华文化,谈你们的家风、家训。他老人家说,敬天,敬地,敬人!我们要有敬畏之心,爱人之心,扶危之心。

  与老人的一席促膝长谈,对我来说,犹如醍醐灌顶。“人要有敬畏之心,爱人之心,扶危之心”,这三句话深深地震憾着我,心中原有的一些愤然和不平,现在都在心里悄然平息了。就连魏东城这样的“农村懒得汉”,也对他恨不起来!

  组织派我们来扶贫,就是要我们想方设法的去帮助他们,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心爱的琴心,此时已是深夜,天上月明星稀。我们乘坐的汽车在坪堡山梁上那弯道曲折的公路上艰难地行驶着,周小丽、张永固、魏东城,他们的身影总是在我的眼前浮现着,在脑海里萦绕着。他们的表情,他们的眼神深深镌刻在我的内心深处。

  扶贫先扶智,更要扶志,“志气”的“志”!对于魏东城和村里的其他7个“农村懒汉”,我们没有在心底里瞧不起他,没有歧视他。我们把他们当作其他贫困户一样尊重!

  在扶贫工作中,上级要求我们要实现“遍访”,然而有很多人家,我们不知道已走访了多少遍!我们在抓好农村产业发展,以及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于魏东城和其他7名“农村懒汉”,我们几乎是隔一两天就去走访一次。我们与他们交朋友,提着自己买的酒去与他们对饮,给他们讲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给他们讲我们自己的故事,从内心深处去感化他们,引导他们,帮助他们。

  心爱的琴心,魏东城这个50多岁、身高一米七五的汉子,那天晩上,他哭了,哭得泪流满面。第二天,他便不再饮酒,而是走向自己承包的那一片土地,用锄头在耕耘着,栽种着能提高经济收入的板栗。在此同时,村里的其他7个懒汉,也发生了很多改变,有的走向田间地头劳动,有的则主动到村委会,要求开具证明,到外地去打工挣钱……

  对于周小丽,她母亲在她两岁不到时离家出走,她的父亲又于2017年不幸去世。我们就经常去她家走访,看望她和她已73岁高龄并有眼疾的奶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心。与此同时,我们还联系了一些社会上的好心人,为她捐赠书籍、文具、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让这个失去了父母的可怜孩子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给她的关怀和温暖,让她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杜湾组的张永固,也是一个12岁的孩子,他的母亲也是在他一岁时离家出走,他的父亲为此自杀身亡。年幼的张永从此成了孤儿。我们驻村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同样也像对周小丽一样,极大限度地争取到社会各界对他的支持,在我们忙完当天工作的时候,基本上都要去看望他,教导他好好的学习,还和他玩童年时候的游戏,互相追逐打闹,让他享受到童年的快乐!

  在坪堡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还很多,我们四处奔走,不让他们有一个孩子辍学。如杜敏、张航、邓正秀等孩子,我们都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他们争取到近5万元的费用,保障他们能在校园里安心的学习、好好的学习。

  琴心,扶贫工作艰难、艰辛,而且危险。有一次,我们从兴义赶往坪堡时,由于是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季节,我们的车在乡村道路上行驶着,在那个叫做未江的地方,车轮突然打滑,差点驶出公路,摔下两百米深的悬崖。

  又有一次,我们从泥凼分路进坪堡,到达达力时,公路被雨水冲断,前进不得。我们只有另送路线,改道走长坪。在出长坪快到坪堡时,因为当时下着大雨,路途不断遇到山体滑坡。我们刚走过的地方,有些路段就被垮塌下来的泥石流堵断。在车的前方,有脸盆那么大的一堆石块堵着,我们只能下车清除路障。前面的路通过清除还能走,后面的路已被阻断,况且还在不断的在塌方、滑坡。那时,前方虽然也有滚石和泥石流,但是前进则生,后退则死。我们不能死,只能生。生,我还有你,就是坪堡村的412名贫困群众,他们也还在盼望着我们和他们一起,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琴心,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我被派驻坪堡村已一年有余,这一年的时间,有甜有苦,也有酸。就在去年的五月,一个周末的深夜,我接到了州检查组要到坪堡检查的通知,要求我们次日上午八点半以前赶到坪堡。那天早上,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因为没有车,我和村主任任先付凌晨五点多一点就从兴义骑着摩托车出发,那时雨太大了,车骑得慢,雨水从头顶上倾泻下来,头发湿了,衣服湿了,裤子湿了,可以说,浑身上下,没有一丝一线是干的。雨水飘打在眼镜上,眼前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到。从兴义到泥凼,近百里的路程,我们走得太慢了。走着走着,任先付喊了一声,“太累了,眼睛也看不到,撑不住了,得休息一会……”

  那个时候,雨水从头上淋下来。这雨水,好像还混合着泪水,从脸颊流下来,流淌到嘴边,有些酸,鼻子也忍不住,在跟着有些酸……

  在泥凼,我们也不能休息时间,冒着大雨,我们又出发,因为泥凼到沧江,还有差不多六十多里路程,我们一刻也不能耽搁。

  那天早上,我们冒雨骑了3个多小时的摩托车,行程160多里,抵目的地的时候,没有迟到一分钟……

  心爱的琴心,时间在悄悄的过去,在坪堡的扶贫,大家共同努力,整个工作也在有序地进行。

  坪堡村有种植板栗的传统,目前全村已有优质高枝嫁接板栗5000余亩。

  对此,我们跑兴义的农业部门和职业中学,专门请种植板栗的专家到坪堡村举行“板栗种植、嫁接、管理”等培训,确保5000亩优质板栗年产量达到750万斤到800万斤,按每市斤二至三元计算,确保经济收入达到1500万到2000万元,全村1980个人,确保每人每年增加收入达到8000元不下滑。

  有了板栗这个产业做支撑,我们随即狠抓商品牛、商品猪的养殖。目前坪堡村已养殖商品牛230头,除每头出栏产生的利润800到1500元以外,国家还政策性每头补助5000元,此项收入可达150万元。同时饲养生猪541头,每头出栏产生利润300至600元,国家政筞性每头补助1000元,此项也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达80万元。两项收入合计达200多万元。

  在劳务输出上,坪堡村有386名青年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务工,每人每年除去日常生活用度,可以为坪堡村增加收入400多万元。板栗、商品牛、商品猪,再加上劳务输出,坪堡村1980人的年人均纯收入可以保证在9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在人均纯收入上,坪堡村村民已超出国家提出的“3335元”这个脱贫标准!

  心爱的琴心,脱贫攻坚,我们永远在路上!今年三月,上级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我被从坪堡村调整到邻近的新寨村。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脱贫攻坚的新战场!

  心爱的琴心,今天我们在新寨村的际山林走访,我们翻山越岭,走荆棘丛生的茅草路。与村民谈发展,谈易地扶贫搬迁……由于谈的太晚,返回时已是夜晩九点。在高高的山梁上,我们又遇到了在坪堡时遇到的情景,月明星稀。但是我们这一次没有公路,不能驾车,我们只能步行在山梁的茅草小路上……

  亲爱的琴心,在驻村扶贫的这些日子里,我不能陪在你身边,不能照顾你,不能呵护你………但是每时都刻,我都在想念你!你一定要按时吃饭,别饿着。你一定要按时睡觉,睡眠充足了,对身体才好,也才越来越漂亮。亲爱的琴心,我思念你,牵挂你,担心你,天热了,注意降温,别中暑。天热了,注意添衣,别冷着……

  我最最亲爱的琴心,现在是深夜十二点了,你睡了么?我给你写的这一封家书,也只能写到这里了,我得马上入睡,因为明天,我们又得继续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晚安!心爱的琴心!

  汪海

  2020年3月20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