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三个全面”推进挂牌督战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20-04-24 17: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通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来,碧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实施全面调动党员干部,全面挖掘组织优势、全面发挥政治功能“三项举措”,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全面调动党员干部,坚决攻克最后堡垒。一是压实责任。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组长的“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挂牌督战21项乡级任务清单、12项村级任务清单,重点督查定点帮扶单位、乡(镇、街道)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做到月月督战、周周调度、时时跟进、边督边改。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从严脱贫攻坚追责问责的通知》,把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工作团团长等各级责任链条环环相扣、压紧压实,明确问责情形,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目前,已完成2轮督战,访谈干部群众500余人,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二是尽锐出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定点包干和“54321”联系帮扶机制,42名县级领导联系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9个非贫困村,2900余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结对帮扶70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63个脱贫任务较重的村组建脱贫攻坚工作组,选派8名科级领导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支部书记,选派36名作风扎实的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严格实行驻村干部“四个划转”,将驻村干部工资关系、考核关系、管理关系转到所在乡(镇、街道),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所驻村党支部,统一由村级管理调度,确保真蹲实驻、真帮实扶。三是激发拼劲。出台《碧江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关怀激励实施细则》,明确对全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培养使用、表彰激励、待遇保障等八个方面强化正向激励。今年来,全区累计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8名,并严格落实不低于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提高到100万元,按照55元/人/天的标准据实发放生活补助等激励措施。同时,严格落实《碧江区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甄别研判方式和容错认定机制,消除干部干事创业后顾之忧。

  全面挖掘组织优势,坚决巩固脱贫成果。一是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深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明确5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做好研判谋划、问题分析、督促落实等工作。析置铜兴、正光2个街道,成立6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同步推进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健全社区组织+楼栋包保力量+党员群众的基层自治工作模式,推行网络化管理,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社区网格点,推选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邻里互助关爱员、社会治安巡逻员及楼栋长等“四员一长”190人,确保实现搬迁群众服务管理全覆盖。二是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扎实开展“留雁、送雁行动”,逐户走访、摸排园区企业、项目工地、城区服务业等岗位,建设正光、打角冲等安置点商业面积19.7万平方米,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实行“基地+车间”发展模式,引进劳动力密集型扶贫车间发展产业,目前已引进铜仁市华恒藤制品厂、正浩鞋厂等就业扶贫车间10个,提供就业岗位680个,吸纳劳动力就业212人,优先吸纳沿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68人。同时,整合区直各部门培训资源,因人施策定制技术培训方案,针对性开展建筑、保安、家政、制鞋、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订单式推荐就业。截至目前,累计培训3653人次,促进就业2377人,其中累计培训沿河搬迁劳动力912人次,促进就业625人。三是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引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裕国菇业建设3000万棒食用菌生产基地,已建成大棚220个,对搬迁群众承包大棚实行1年免租金优惠政策,目前45户搬迁群众承包大棚,优先安排38户沿河搬迁群众承包大棚,预计实现年保底收入2.4万元以上。完成15个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424”农村产业,发展扶贫产业项目41个,促进联村区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引进龙头企业99家,新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家,发展“四小经济”(小庭院、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1万余户,推动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全面发挥政治功能,坚决斩断贫困穷根。一是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春晖社、党员大会、院坝会、家庭会等形式,向群众讲清楚国家扶贫政策的目标背景、基础设施改善前后对比、人居环境优化的现实感受,让群众知道恩从哪来、惠在何处;开设主动脱贫光荣榜,推荐省、市脱贫攻坚群英谱141名;建立常态化开展“五人大走访”机制,在群众家中现场办公,摸透农户情况、倾听村民诉求、化解群众心结、进行感恩教育,大力治理不赡养老人、隐瞒收入、争当贫困户、争要扶贫政策等行为,引导群众转变摘帽即安、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斗志。二是提升能力素质。针对能力不足的情况,通过专题培训会、扶贫工作会、村工作会等方式,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等扶贫政策,对帮扶干部开展政策培训,确保政策宣传实效。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各类扶贫培训会50场次,帮扶干部走访宣传22000余人次,张贴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800多条,发放《碧江区就业政策摘要》《碧江区易地扶贫搬迁业务知识》等8000余份。同时,扎实开展贫困村党组织带头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全区75名村党支部书记展开培训,从农村致富带头人、春晖使者、退伍军人等群体中为每个村储备3—5名村级后备力量,共储备385人,并做好跟踪培养工作,切实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对基础好、条件成熟的37个党组织,通过抓培训、重投入、建机制等多种措施擦亮排头、立起标杆,使其他党组织学有目标、做有榜样。对排查识别的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五个一”要求,研究制定“一支一策”整改方案,确保全面整顿提升;对占大多数“中间状态”党组织,细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任务、基本保障”目标,分领域、分乡镇、分年度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截止目前,已经完成31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