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怎样才能“扶”到点子上
2020-04-24 10: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策划/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锦屏县河口乡加池村帮扶干部杨晓琴和村干部一起谋划脱贫之策,带动农户发展魔芋产业。图为杨晓琴(右) 和队友检查为村里修建的护栏。 新华社发

 

  【编者按】

  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成功脱贫摘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兑现驻村之初的承诺,是每位驻村扶贫干部的初心和担当。

  一朝扶贫,终身难忘。不少驻村干部离村时,和群众依依惜别,那种难分难舍的场景饱含着群众对扶贫干部的肯定。面对驻村干部的离开,一些群众心里难免有些担忧: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提升?

  扶贫不止于“摘帽”,不返贫才能保证脱贫成色。摆脱贫困的群众,希望能有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带着他们继续奔富路。这支队伍就是土生土长的党员干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建强基层党组织是驻村工作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将驻村期间的好作风、好想法、好做法留下来,让本土干部从心理上摆脱依赖,增强内生动力,提高带富本领,是驻村工作队面临的一道现实考题。

  本报现介绍云南、新疆、广东三支驻村工作队的做法,希望能给扶贫一线的干部带来思考和启示。

  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

  引导激励“老将” 发现培养“新苗”

  地处滇东南石漠化地区的广南县,地域面积近8000平方公里,贫困发生率一度达20.14%,有着“既广又难”的戏称,是云南7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扶贫队员孙如军驻村两年多来,为建强村党组织、提高村干部队伍战斗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村党总支书记吴贤武2000年就在村里任职,前18年岜夺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质疑吴贤武能力的群众不少。

  村里规划在公路旁建个农贸市场,要占用吴贤武家的地。一开始吴贤武有点犹豫,孙如军劝他,“你不带头,别家土地置换工作咋做?村里发展了,你家也会分享成果。”回到家,吴贤武做通家人工作,“咱家底子好一些,吃点亏不要紧,村里有发展,大家都有好处。”有吴贤武带头,村里土地置换工作顺利开展。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的养牛场、油茶等传统产业焕发了生机,吴贤武也很有成就感,攒足劲带着大家干。“传统产业,一亩地一年最多也就挣三四千块钱,县里计划在村里建个水果引种示范基地,你是村书记,更要当好致富带头人,建议你来牵头负责。”孙如军一番话,让吴贤武再次动力满满。

  不久前,村里文书辞职外出务工,孙如军和驻村工作队员翻遍了村民名单,结果发现有点文化、尚未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不到5人。

  当听说在外打工的熊代文回到村里准备报考公务员时,孙如军立马登门,“有机会考出去,我们绝不拦你;况且你在村里做事、写文件,也有利于备考。”

  工作队员隔三差五地来动员,让熊代文看到了村干部的真心实意,“和他们一起干我心里踏实。”

  如今,熊代文担任村文书,时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工作量比他外出务工还大。虽说收入不高,但经过历练成长迅速,已能够独当一面,镇里还把他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张 帆 杨文明

  新疆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

  工作队员与村干部AB角分工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奥斯曼(一种能促进眉毛生长的植物)掉了,眉毛还在;水流走了,石头还在。

  村干部不能只有干劲,更要有能力。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带下,新疆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了。

  喀斯皮村村民托合提尼沙汗·托合提尼牙肉孜的儿子患有疾病,母子二人没有收入来源,没有享受低保,孩子也没条件看病。

  “这个家庭这么困难,为什么没有享受到国家低保政策?”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韩红带着问题入户走访,了解到过去该村各项制度不完善,村民对安居房、低保等政策也不是很清楚。

  “我们发现村干部存在乱决策、乱拍板、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工作队及时提醒村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杜绝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等做法。最终,符合条件的127名村民被纳入低保范围。

  接着,驻村工作队健全、规范了村里的各项制度,要求村“两委”严格执行,需要公开的村务全部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驻村工作队员还与村干部“一对一”结对、AB角分工,村级事务由村干部唱A角负主体责任,工作队员唱B角协助配合,跟进督促落实。通过手把手帮带,村干部在严格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自觉做表率。

  村民们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干部的责任心增强了,服务态度转变了,处理村级事务更热心了。” 潘从武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

  厚植创业沃土 吸引本土人才

  在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农家屋舍格外引人注意,返乡创业大学生丘久锋和他的员工们正在电脑前忙碌着,俨然一幅现代企业办公场景。

  丘久锋带领当地年轻人运营的“线上旅行社”是个新鲜事物,主要业务是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酒店资源汇总整合至各消费平台,消费者可直接通过电话、电脑和手机进行预订、付款。

  当初,了解到丘久锋回乡创业的想法后,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为他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

  “互联网行业发展不受地域限制,而且相比于城市,在农村创业成本更低,因此我们就把工作室设在了家里。”丘久锋介绍,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公司慢慢走上了正轨,一个月的订单最高可达20万元。

  在丘久锋的带动下,3名年轻小伙先后加入到这个90后创业团队中来,梅南镇九龙村的赖运发便是其中一员。“毕业后,我一直在淘宝销售汽车配件,很喜欢电商这个行业,有机会就过来了。行业前景不错,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赖运发说。

  在带动年轻人回乡就业的同时,该团队还通过电商平台帮助乡亲销售金柚、蜂蜜、番薯等农产品。“我们家以前是贫困户,上大学时村里给了很大帮助,现在我也应该为村里做点实事。”丘久锋说,接下来团队计划以“农产品+电商+物流”的模式,在水美村建立一个综合快递网点,并带动更多乡亲“触电”,共同推动水美村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回乡当然要大力支持。在建立综合快递网点方面,我们还可以结合快递下乡政策,按件数给予相应的补贴,额度在每年2万至3万元左右。”水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袁泉表示,扶贫工作队将利用现有政策和资源,全力支持这一创业项目做大做强,他们更希望以丘久锋为标杆,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发展,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黄韬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