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川县潭下镇用好监督执纪尺 丈量决胜脱贫攻坚路
2020-04-23 17: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虽受疫情影响,但脱贫攻坚行动从未停止,为巩固脱贫成效,潭下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深入走访扶贫第一线,了解扶贫落实情况,为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挥监督作用,为新型城镇化项目验收添纪律。潭下镇在2018年初被正式确立为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依托悠久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以提升基础设施和助推产业发展为动力,以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建设并完成了城镇化改造工程。为巩固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镇纪委坚持参与监督到各个项目的验收中,严防弄虚作假、利益勾结、私相授受的情形出现,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要坚决把好工程质量关,加强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监管;监督好资金拨付关,确保专款专用,合理合法,及时到位。

  严督促强落实,为危房改造工作如期完成保进度。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是“四大战役、三场硬战”的重点工作,潭下镇现有贫困户等危房改造户122户,已经开工建设51户,已完工6户。为加快改造进度,镇纪委对施工进度缓慢的帮扶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会上镇纪委书记陶丰林强调,各帮扶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行动,全力协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与帮扶对象联系,深入了解危改过程中的难度并设法实行解决方案,将帮扶工作做实做细,保障住房安全,尽快确保危房改造项目的全面完成。

  强化过程监督,助力旱改水工程惠民生。潭下镇旱改水项目共5个,实施总面积为99.93公顷,工程复核新增水田面积84.5公顷,实施地块105个,涉及全镇11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总投资1273.5万元,旱改水工程是一项通过对水、田、路的综合治理,使耕地质量提高,工业布局优化,农民收入提高的惠民工程。镇纪委立足本职,聚焦旱改水工程,跟踪监督项目建设过程是否存在降低标准和质量,或超标准、超规格等变形走样问题;监督项目验收环节是否存在履职不力、把关不严、验收不实、流于形式等问题。镇纪委通过强把过程监督关,助力旱改水工程的建设,让老百姓能够真真切切的得实惠,稳增收,以促进乡村振兴。

  强监督、重督促、抓落实,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信念,一项目标。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不能等,潭下镇纪委在督促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同时,立足站好监督执纪岗,用好监督执纪尺,为全镇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护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