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农民科学家田间战“疫”
2020-04-23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潘志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逐渐散去,春回中原大地。党永富站在田间地头,望着绿油油的小麦,做了一个深呼吸。

  被称为“农民科学家”的党永富是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实现“不仅要让人吃饱、更要让人吃得更好”的目标,党永富30年如一日,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历尽艰辛,在化肥、农药、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领域取得突破,获得8项发明专利。他对被残留的除草剂污染的2100多万亩农田进行治理,使其重获生机。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党永富全力投入到战“疫”一线。

  1月22日,河南省出现5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党永富熟悉农村情况,敏锐意识到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人们忙于置办年货时,他深入农村展开调查。

  党永富发现,不少从湖北省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走亲访友十分频繁。他感到事态严重,立即向河南省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他写道:“农村与城市相比地域广,人员较为分散,交通工具简便,交通出行监控难,且医疗力量严重不足,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党永富提出,时值春节,大批外出农民工集中返乡,给农村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带来极大风险,各地在防范人口密集城市疫情输入的同时,应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输入型病例的防控。党永富有针对性地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5条具体措施。河南省卫健委采纳了这一建议,并立即进行部署。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党永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土代表”,对农田有着深厚感情。他熟悉小麦种植的每一道程序,春节前后,是小麦追施苗肥的关键时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些麦田错过了农时。

  党永富很着急:“目前河南省约有8550万亩小麦处于返青起身期的后期,2月上中旬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期,若及时追施苗期化肥,小麦将会增产20%左右。如错过农时再补追化肥,会有旺长倒伏、生病减产的风险,而没有被利用的化肥还会造成土壤环境危害。”

  党永富坐不住了。身为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的他,带领团队在解决化肥、农药、重金属污染方面攻关新技术。

  粮食大省河南部分地区的小麦今年错过最佳施肥期,处于“半饥饿”状态。为此,3月5日,党永富向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捐赠总价值600万元的农业应急物资。他们研制的“大力士”高分子有机水溶肥料专利产品,为革命老区4个贫困县的20万亩小麦“加餐”。

  党永富说,通过无人机或喷雾器将高分子有机水溶肥料喷洒在农田里,可以有效激活土壤中的有机肥,让营养成分更均衡,把未追肥地块的肥力补上来。为确保农民群众第一时间用到这些产品,3月以来,党永富连续多天带着技术人员开车运送物资,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他希望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疫情较重的地区提供补救措施,确保夏粮丰收、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1月31日,党永富向西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定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战‘疫’工作中发挥作用,是我的职责所在。”

  由于对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党永富曾获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度“感动中原”十大新闻人物、2019年中国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2018年,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科学院授予党永富“生态院士”称号。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用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三农’,为稳定粮食生产作出更大贡献。”在党永富眼中,田野一片生机勃勃,要靠不懈奋斗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3日 02 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