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试水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2020-04-23 09:36: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宁波 张海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片空置或废弃的老宅基地怎么处置?按照“鼓励土地复垦,所获收益按比例返还乡镇”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激励政策,临猗县临晋镇仅用3个月时间,就拆除了中代村闲置17年的25户老宅,复垦了27亩土地,根据有关奖补政策,农户得到补偿,村集体有了收入,镇里也获财政返还189万元。2019年,临猗县开始试水乡镇财政体制改革,5个试点乡镇增加了财力,处理了以前难以解决的民生问题,许多制约发展的短板逐步得到破解。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让乡镇干部担当作为有了底气,乡村发展增添了活力。目前,该项改革已在临猗县14个乡镇全面铺开。

  2019年3月,临猗首开全省先河,着手探索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全县以临晋等五个乡镇为改革试点,按照“界定事权、匹配财政、核定基数、超收分成、短收不补”原则,下放财政自主权,并出台了“税收分成、奖励招商、返还资产收益、鼓励土地复垦、放宽资金使用权”等8个方面的激励政策,以激发乡镇经济内生动力。

  临晋镇被列入改革试点后,不仅该镇中代村的27亩宅基地很快复垦获益,闲置10多年的临晋宾馆也被引资改造为医养机构,仅租金一项就为镇财政创收120万元。临晋镇当年就投资80万元改造了一条群众反映强烈的断头路,投资50万元举办石榴开园节,投资80余万元建设渔药产业园区道路……乡村综合实力得到提升。

  和临晋一样,北景、北辛、七级、楚侯等试点乡镇干事创业谋发展激情高涨。乡镇干部在聚财、生财上做文章,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他们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进行银企对接和招商引资。楚侯乡与3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打造钢结构产业集群;北景乡吸引3家企业落户工业园区;最偏远的七级镇布局产业群,对接外地企业,完成12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截至目前,率先试点的五个乡镇共引进项目17个,全年财政增收1648万元,共铺开20多项民生工程,解决因财力困扰引发的矛盾23宗,帮助所辖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等难题53宗。尤其是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和土地复垦,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疫情防控期间,5个试点乡镇及时统筹疫情防控经费,购进各类防控物资,有效保护了群众健康。其快捷高效的资金保障和物资支撑能力,也为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做了有力注脚。

  “乡村振兴的活力在乡村。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就是为乡镇授予生财的权利,培养生财的能力,实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让乡镇党委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和干事创业能力变强,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说。

  热评: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

  临猗县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下放“财权”,充分调动起乡镇盘活资产、招商引资、组织收入、发展经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活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增强担当作为底气,迸发起乡村发展的活力。

  多年来,乡镇一级财政依靠上级拨款,可支配财力匮乏,干事创业底气不足。临猗县首开全省先河,试行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出台多个创收政策,激励乡镇干部在聚财、生财上做文章,主动谋事,务实干事,积极创新。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实践和探索,试点乡镇造血功能显著增强,发展实力节节提升。

  “落一子而全盘活”,有了财力作后援,制约乡镇产业发展的瓶颈打开了,特色产业有了出路;断头路打通或升级改造了,生产生活环境面貌一新;闲置资产和土地盘活了,沉睡资源重新得以利用;一些基层矛盾消融了,百姓普遍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改革,让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在发展中牢牢掌握主动权,让集体资产壮大起来的村级组织有能力有实力为群众谋福祉,增进了党和群众情感,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乡村振兴有了强力的支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