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情万种的村干部张柳胜
2020-04-22 15: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立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都是青春的年华,都是热血儿郎……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在江苏省阜宁县板湖镇西崔村,提到“农”情万种的退役士兵村干部张柳胜,还真有点不一样。

  2008年12月,24岁的张柳胜在武警部队安徽安庆支队服役期满。退役后的他一度陷入迷茫,就在惆怅之际……

  军械员变身“村官”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也是张柳胜追逐梦想的动力。在部队,他什么事情总是抢着干,训练总比别人多吃苦多下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他就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当上了副班长、军械员兼文书。当时他对电脑一窍不通,就托人从老家寄来有关办公自动化方面的书籍,从学习打字到文档编辑,到表格制作,自己一点一点摸索。在管理军械上,遇有不懂的就向队长请教,严格枪械使用管理规定。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学习,各方面的工作都能得心应手,得到了营部领导和支队领导的一致好评。2006年,他被支队评为优秀军械员。5年的军旅生涯,张柳胜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退伍后的近10年时间,他一直在上海一家鞋厂担任主管,不仅在苏南购买了商品房,还和同单位的小陈姑娘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小家。2018年,张柳胜积极响应组织部门退伍军人到村任职的号召,经过县镇综合考核和积分选岗,他成了板湖镇孙合村的书记助理。

  小文书变身“牛倌”

  张柳胜善于创新、勇于挑战。自从到孙合村任职以后,他就把自己的定位选择在了农村。刚从上海回来那几个月,他东奔西走寻求创业门路。一次偶然的聚会,在朋友的指引下,他利用本地丰富的秸秆资源,选择了养牛这个行业。张柳胜说干就干,先在自家地里盖起了牛棚,从山东购了20只小牛回来。面对本地养牛户极少的现实情况,他边实践边自学养殖知识。经常上网查资料,有时也跑到涟水、淮安等地向邻近区市养殖户淘经验、学技术。小牛刚买回来的时候,正值隆冬季节。牛一回来就开始出现应急反应,有的不吃草,有的拉稀。找当地兽医没有人愿意看,而且大部分本地兽医都缺乏牛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就这样他利用从网上学到的一些牛病防治常识,到兽药店里买了药,自己学着给牛打针喂药,不怕脏、不怕累。有一次给牛打针,由于位置打的不对,打到了牛神经上,一头小牛的腿被打瘸了,还沾了他一身的牛粪。为了掌握第一手养牛技术,他工作之余,成天呆在牛棚里,消毒、防疫、投放饲料,全部亲力亲为。9岁的大女儿戏称:“我爸是牛魔王”。

  也许是幸运之神对张柳胜的眷顾,2019年下半年,由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本地生猪存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滑,张柳胜也因此遇到了自己创业以来的第一个“牛市”,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养牛的信心。

  “牛魔王”变身“网红”

  成功的养牛经历,更加坚定了张柳胜夫妇致力于从事养殖的信心。张柳胜的妻子小陈是一个河南妹,从小也生在农村。她不仅积极支持丈夫的工作,还是一把持家好手,相邻们亲情的称她“牛大嫂”。2019年3月份夫妻俩从银行贷款5万元,在本镇南殷村承包了24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又在林间散养了2000只草鸡芦花鸡。由于他的芦花鸡全部用自己种的玉米、小麦和青饲料饲喂散养,不含任何成分的添加剂,鸡的肉质和蛋品均超越了一般常规养的鸡。为了让自家的鸡和蛋卖出好价钱,张柳胜夫妻两瞅准了当下比较红火的抖音平台,搞起了网上直播。每天早上6点和下午4点,直播准时上线,“牛魔王”和“牛大嫂”一跃成了网红,直播间在线的网友最多时达到数千人,他们的芦花鸡和新鲜的鸡蛋也因此迅速上到了外地大城市的餐桌。目前,他们的芦花鸡和蛋在淘宝网也销的非常红火。

  今年,张柳胜计划到东北引进一批养殖前景看好的西门塔尔小牛,同时,进一步扩大芦花鸡的养殖规模,再新上一批乌骨鸡。用牛粪养殖蚯蚓,蚯蚓喂鸡,蚯蚓粪有机肥种植水果树,循环利用资源。

  在谈及养殖方面收入的时候,张柳胜自豪的说,虽然我们辛苦点,但是比走出去打工强的多了。我还要把我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广大群众,为助力乡村振兴,作点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