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富强:懂得吃亏的干部才是好干部
2020-04-22 14: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苗晓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4月20日,前大磨乡任户村党支部书记连富强激动地宣布:任户村完成旧村最后一座房屋拆除工作,109户、232座房屋全部拆除到位,全村543口人全部入住新社区,提前100天完成了老村拆旧任务。

  前大磨乡任户村位于漳河魏县段北大堤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30人,属于重点贫困村。每到夏季主汛期,漳河上游只要来水,群众生命财产就面临水患威胁。2017年,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魏县将包括任户村在内的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启动建设6个搬迁安置社区,任户村是全县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

  走在户村社区宽阔的柏油路上,映入眼帘的是路边的新绿、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房屋、新建的微工厂、欢闹的孩童……“如果不是支书工作干得好,不可能搬的这么快。”村民任富说道。“有困难富强肯定是第一个上。”就是这样一位让群众赞不绝口的村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百姓提前百天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自2018年5月户村社区正式破土动工,到2019年8月全村120户领取新房钥匙,这一年多的时间,连富强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好在他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回想这一年多的工作,连富强直抒胸臆,“难!”

  没资金,自己先垫上

  任户村紧挨着漳河大堤,多年来连接村口的出村路又小又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在搬迁过程中这是一条必经之路。连富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在去年初跑下修路项目,可县里只管路面以上,路面以下的路基需要村里自己解决。没人工,他带着村干部上,没资金,他就自己先垫上。终于在2019年7月把700米的“搬迁路”修好了,给下一步搬迁工作开了个好头。

  搬迁过程中,不少住户不愿意搬迁,对搬迁政策有所误解,连富强决定带领群众去其他新建的搬迁社区实地走访,逐渐打消了群众之前的疑虑,全村一百多户,只剩下十多户不愿拆迁。贫困户连海喜,大家都开始选新房时他不选,全村都同意拆迁时他不同意,问理由,没理由,问原因,没原因。于是连富强左右开弓,找来了连海喜的亲属来做他的工作,从他的两个哥哥到远在外地的小舅子,再到他九十多岁的老父亲,都没能说服连海喜。连富强并没有放弃,在不断追问下,连海喜道出了实情,原来,连海喜结婚时,家里盖的婚房质量不好,婚后不久,房子就开始裂缝,下雨天还会漏雨。时间一长,房子的裂缝越来越大,晚上睡觉时连海喜会将两个板凳放在屋子中间,“怕地震房子塌了,方便往外逃。”从此,房子的质量成了他的心病,当他看到新社区建设的统一用房,总感觉房子质量不行,所以始终不同意拆旧房搬新房。找到原因后,连富强给他摆事实讲道理,说这些新房都是国家统一标准,质量都是通过验收绝对合格的,不存在质量问题,在连富强的苦口婆心的劝导下,连海喜同意拆除自己的旧房。至此,旧村拆除拉下帷幕。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面临无钱装修的困境,乡政府无力承担大额的援资,为了搞好支部建设,连富强主动垫资把两层楼的服务中心装修一新,高标准打造出全新的社区服务中心。有了办公场所,干部队伍建设也不能落后,他先后选任两名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他多次召开动员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解读搬迁政策,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谈政策、说发展,听取群众意见,白天没时间就利用晚上开会来完善搬迁方案,使得在整个易地搬迁过程中,群众反映的事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新社区修路垫路基需要钱、老村的树要卖,户主嫌钱少,买家不愿买、新社区需要新建围墙,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是连富强自己垫钱解决,一万,两万,十万,二十万……他的无私举动,“两委”班子和群众都看在眼里,时常,村民会见到在路边捡垃圾的场景,他说:随手的事。雨天,绿化带新栽的树歪了,他见了一定要扶正,办公室桌上剩下的半包方便面也许是他的早饭,也许是他的午饭,纵是这样,他从无半点怨言,他的所作所为深深影响着户村社区里的每一个人。村内变得更加团结稳定,用连富强自己的话说:“将心比心才能换来团结。”新社区的东围墙还没有建,大家主动出义工,没有砖了,拆旧房正好补上,没有瓦工了,村里群众的主动帮忙。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口头语。连富强同志就是践行了这种吃亏精神。也正是这种吃亏精神,让他在户村社区的群众中间立的稳、站的牢。

  家风正则家兴,民风好则村旺。连富强抓住机会先后开展了“孝贤儿媳评选”,在入住初期还举办了一场“迁新居、感党恩、奔小康”500余人的新年联欢会,共同包饺子、庆搬迁,提升了群众认同感、归属感。

  初心不变 为村里干实事

  旧村变新村,发展产业的底气有了,各种项目也渐渐红火了起来。从事服装加工的扶贫微工厂在今年3月开工盈利,密植梨的收益稳中有升,230亩的流转土地已经开始实施农业项目,50亩的养殖园也已经开始规划建设,园区、景区也都在规划之中……户村社区的群众离小康之路越走越近,社区发展也将开启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有人问他,放弃外地的生意回村,图什么?后悔过吗?“人活一辈子,总得图点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图名、不谋利,为村里干点实事,把新社区建好,我就图能让村里的老少爷们富起来。”他说,“上大学的儿子特别不理解我回村,我就反问他,你上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给国家和人民出力,我现在干的就是这个。”这就是连富强的初心,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想的,应该做的。

  夜晚的户村社区,灯火通明,大妈们的广场舞跳的好不热闹。村民们见到连富强,向他热情地打招呼:“富强,来家里吃饭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