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市赤金镇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新面貌
2020-04-23 09:2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甘肃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道路两边、房前屋后,与昔日相比,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倍感舒服。

  铁人村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立以来,村妇联主席张瑜认真履行超市管理员职责,按照运行管理办法和评分细则,在市镇两级妇联的指导下,采用“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所需物品”方式,推动村民以积分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这个积分超市的作用可大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一家比一家干净,为了一分两分的,谁都不想落在后面,互比互赶劲头可足了。”张瑜自信而又欣慰地说。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不仅让他们自觉树立环保意识,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而且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建提供了可靠依据。

  近年来,赤金镇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全镇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以提升农村妇女和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引导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造家居环境,改善生活质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精神文明带来的价值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赤金镇已挂牌成立两个积分超市,通过开展“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互学互比互促“赚”积分,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营造村容户貌整洁的新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