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官庄坝镇党建引领强责任 脱贫攻坚生动力
2020-04-23 16: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官庄坝镇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力。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督促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把坚持“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把加强党的建设引领脱贫攻坚的实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切实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坚持村级民主决策程序,对公益岗位选定、扶贫产业确定、低保五保申报等事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集体决策,引导广大村民在民主监督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的同时,主动参入精准扶贫工作。

  二是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通过村自查、镇核定,将黄集村、龙潭村纳入2019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推行镇党政主职责任包保、党委班子成员驻村指导,针对两个村班子缺职、战斗力偏弱、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现状,因地制宜制定了整改方案,督促两个村相继开展村两委补选、扶贫政策落实“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结合强基础防风险“三个一”活动,走访党员群众,化解信访矛盾,两个村顺利通过软弱涣散党组织评估验收。

  三是强化驻村队伍建设。选派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村第一书记1名、中层干部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3名、队员5名;今年以来,举办扶贫业务知识培训会、驻村工作队碰头会、选派帮扶干部座谈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

  四是提升村级造血功能。紧扣为民富民宗旨,突出资源禀赋特色,着力盘活村级自然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岳庄坝村、黄集村和秦庄社区投建冷库项目,在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30万元的基础上,更能带动60余户贫困户就业;三个贫困村分别获得中央、市县扶持,选定农业机械采购项目,目前已招标完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