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县赵山村理事会助跑美丽乡村建设
2020-04-23 09:2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钱续坤 张文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怀宁县江镇镇赵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探索,从群众中选拔有能力有意愿的党员、乡贤组建理事会,充分调动和发挥理事会的作用,让理事会挑大梁做主心骨,全程参与项目规划、施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助跑”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规划有话说

  江镇镇赵山村汪人形自然村,斗地河穿流而过,自然基础好,村里计划将其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点。经汪人形村民推选,汪全武等7人组成美丽乡村理事会。

  如何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成为理事会讨论的重点。建设自己家园,大家有说不完的想法,一时反而定不下了。多问问,多看看,多取经,成为理事会共同的想法。理事长汪全武先后前往本县月山镇复兴村、凉亭乡源潭铺村参观学习,对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村自然条件好,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优势,美丽乡村建设可以在河道两边架设人行道,打造一个人工湖,既可以实现水清山绿,也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在和村里人讨论时,他的提议得到村“两委”的支持。

  群众工作有人做

  为做好群众工作,争取最大的支持,理事会更是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汪传朝的闲置老屋正好在规划拆迁点上,可是汪传朝坚决不同意,说“老屋拆了,我家柴火就没有地方放了”。

  汪全武知道后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汪传朝还是不同意。一次不行就多次,门槛踏破了,工作也就做通了。在理事会的努力下,最终汪传朝同意了。村里类似的群众也有七八户,理事会都耐下心来,认真做工作,终于获得支持。目前赵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80%闲置房屋拆迁。

  乡风文明有实招

  在汪人形祠堂里张贴着一个理事会制度牌,将理事会的成员和其具体工作张榜公示,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带头树新风、破旧俗……字里行间体现出理事会对乡风文明建设的支持。

  “理事会成员是由村庄内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党员、群众组成,在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治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森林防火等工作上,他们是具体实施者。”赵山村村干部朱学立介绍说,自理事会成立以来,汪人形自然村乡风有了很大改变,少了赌博,多了拼搏;少了邻里之间的琐事纠纷,多了谦让互助;少了攀比,多了勤俭和孝老爱亲。“红白喜事都集中在祠堂办理,你家有事我来帮,礼轻情重,简朴又热闹。”村民刘丹阳自豪地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