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珍:与贫困户的那些事儿
2020-04-23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专干,虽然,我不能干出惊天动地之事,也不做出感人肺腑之事,但我可以用脚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用心了解贫困户的所需所求,用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户的急难事,做到尽心尽力对贫困户好,解贫困户之需。这样,我的工作就值了……”十里岗村扶贫专干王海珍说。

  王海珍从事扶贫工作,至今已经有四年之余。四年多时间里,她大部分时间不是在贫困户家,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不知道来回走访多少次,时刻把贫困户的事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每户贫困户家庭人数、致贫原因、享受的扶贫政策等基本信息,她都了如指掌。

  用脚步缩短和贫困户之间距离

  “朱大哥,这次医药费报销额已经打到你的一卡通里,你把卡、病历、身份证等收好,以备下次报销再用。”王海珍说。这是王海珍再次帮朱贤兵报销医药费,每次报销至少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有时,由于报销材料不全,要跑好几次才能完成。

  朱贤兵,家住十里岗万三组。本人患有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多种慢性病,要定期去省外检查身体和治疗疾病。由于朱贤兵是在省外看病,医保不能直接在省外结算,每次他看完病后或出院后,他就把发票等报账材料递给王海珍,于是王海珍就去医保报销窗口帮朱贤兵报销医疗费用,直到把报销的医药费交到他手上,王海珍才放心。

  心系贫困户,解决贫困户的所需所求

  “去年下半年房子受严重干旱天气影响,导致地基下沉,墙体有些裂缝,屋顶有些受损,去年底,一到下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如今,政府帮我解决了住房问题,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十里岗村贫困户王小红激动地说道

  王小红是青阳县新河镇十里岗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住房是年代久远的平房,又加上去年遭受严重干旱自然灾害,房屋受损严重,王小红把这件事告诉王海珍,王海珍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今年三月中旬,县里启动实施安全提升工程,王海珍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告诉王小红今年安全提升相关政策,通过申请、入户调查鉴定等相关程序,最终帮她申请安居提升工程,修建加盖了1层砖混的安全住房。看着修建的宽敞明亮的新房即将完工,王小红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贫困户办事,再忙再累心里甜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散养的皖南土鸡滞销。王海珍走访过程中发现王菊英也有不少散养土鸡滞销,她积极与园区企业对接帮助销售。由于企业采购土鸡的需求量大并要求宰杀处理,王海珍便和邻居商量,让邻居帮忙在她家烧开水,一道帮忙宰杀。好几个晚上,王海珍刚忙完一天的工作,顾不上休息片刻,她便来到王菊英家帮她杀鸡,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去,回到家她整个人都累瘫了,顾不上洗漱爬上床就睡着了。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但王海珍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责,虽然很苦很累,但她从无怨言,每当听到贫困群众对她工作的肯定时,她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责编:车婧